2023年1月22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當機時該開機或關機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當機時該開機或關機

       如果不會當機,就沒有開機或關機的問題,因為在開機或關機的時候,就等同多花了時間、精力來去處理,所以只要能讓自己運作通暢,就不會有當機的問題了。

        在演講中提到,把「一切是為了自己好」作為最高的法則,讓它成為一個運轉、領悟的機制,從撞擊的事件中去萃取出智慧,就不會有當機的問題。好比說昨天跟千智分享朋友找心理師諮商時有提到我,而我就跟這位朋友說可以跟心理師分享我偏向正念、榮格、阿德勒…等等,然後千智就問為什麼要用學說、人物去講述,而不是直接說就是宗教、神明?

        當下第一個念頭是想解釋我這樣說的考量是什麼,後來就覺得自己是在捍衛、不接受,以及有害怕(怕被別人說什麼)存在。接著在千智的敘述下,瞭解了自己這樣講的時候,等同把我的靈(或神明)給擺小了,會讓人覺得「不過就這樣」或是「所以可以自己看書學」…等等,或是到後面會把自己搞混亂。在被校頻完全才發現自己的考量並不會讓自己好,而是一種以為這樣對自己好。

        倘若在這過程裡,我仍堅持、捍衛、不接受,那我就會把自己卡在原地、當機,甚至自我懷疑、批判、對方不願講;但是只要接受這個撞擊,以及知道對方是為了自己好才撞(因為從對方回饋才看見自己的盲處),那我就是學會了一件事、學會了一個運作的程式,更重要的是讓「接受一切」、「為了自己好」…等等的程式運作可以更加順暢、熟練,就能在被撞的瞬間運作,而不會再多花時間去跑、去讀取。

        或是說,當自己在練習教學演示的時候,其實所有來看自己練習的人,都是為了我好才說出他們認為能改進、改良的地方;那為了自己好、為了讓自己更精進、為了更成長,就不會捍衛,而是接受一切的撞擊,然後將它們分解、吸收、調整,來增加自己的能力,因為我要的就是得到評審青睞、得到分數考上。

       最後,要先讓自己能夠將「所有的一切都是為自己好」深刻烙印在心裡,讓這組程式像防火牆一樣,碰到撞擊就跳出來、碰到刺耳的聲音就跳出來、自己要捍衛的時候跳出來,讓自己能更增加覺察的能力,以及瞭解什麼情況會跳出來,然後再持續修正、熟練、深植,就能成為直接自動化,在撞擊的當下就運作,自然就不會再有當機(甚至是延遲幾分或幾秒鐘)的狀況發生了。

       謝謝神明、老師、千智、我的靈,所有的撞擊就是來讓自己成長的,因為有些點是自己沒遇過、沒發現過或潛在的盲點,如同老師演講中提的用手電筒在黑暗中照排球,就是得有另一個人從對面方向照,才能從交會點看到全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