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蘇千智

生活有感- 蘇千智 



    今天跟著咖啡老師一同去楊梅找一位一起學咖啡的同學談合作,因為他們家是開工廠的,剛好新廠房落成再加上他們在廠房五樓設置咖啡品嘗、烘豆區域,而咖啡老師也希望能在拓展台北以外的地點所以來談合作。在對談期間對方父親也出現來跟我們一起聊天探討咖啡業界以及我們想在未來一同合作的方案與思維。聽到對方父親的交談真的令我看見了甚麼是高度,這位父親大約60多歲,本身原本就是在做設備相關的,每年公司的業績都是幾十億在跑的,當我們提及咖啡與烘豆設備時,都是略知一二,並沒有因為它的高度與地位而忘記去學習,甚至還花更多的時間去了解自己孩子所在接觸的興趣,還能與他探討若是現在出去開實體店面到底是否值得並且加以分析等議題。甚至也與我們聊起他的生意經,對話中其中句話讓我很有感觸「我們經營公司的當然有時候會跟董事們想法不同,但是我們只要思考什麼是大局所需要的去做就好。」這句話很打動我的是,我當下我立馬的連結到我自己,而連結到的並非是覺咖啡,而是我這人本身。因為靈就像是董事們,心就像是執行長,身體就是我們的員工,而心作為目前掌管這家公司的實際執行者,是作為一個什麼心態在操作這家公司的,是以心的喜惡來操作公司,還是一個以大局為重的來執行這家公司呢?我想很明顯的我是前者,還是想著我有做啊,但是都是挑著事情來做,還是不願意放棄更多自我的執行吸收學習。再往內看我發現我其實很好笑,我只想付出少少的東西來換取大大的回報,想著做這些應該就夠了吧,老天爺會看見我吧~會給我回報吧~但是回頭看看自己真的給出了多少,其實少之又少。想到老師在一篇演講中提到「你願意為了你想要的東西放棄什麼?」我問問自己,我發現我很有趣,既然是我很想要很珍貴的東西,我卻是拿出我一點都不在乎我覺得沒價值的去做交換,這不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嗎?我想成長我想跟著靈走去真的成為一位幫助人協助人的老師,我卻還是在斤斤計較著每天我的個人時間少之又少,還想著我今天有認真上班阿,那下班我就想耍耍廢打打電動,我還沒有去搞清楚我所想要的東西值多少價值,要真的去重新校正自己內在的價值觀念,去真的做到「願意交換」,而非拿著一些自己不要的,卻還是想用粗糙的業務銷售手法來說我拿出來的東西多有價值,老天爺要跟我交換,若換做我自己是老天爺我肯換嗎?很明顯地不肯。

    後來也有與寧君在聊天,就有聊到自己是否真的改,為何知道還會做不到的話題。聊著聊著我們發現我們都還不是真的為了自己想變好而改變,還是依然困在我們所設想的輸贏之中。還想著處處與人比較,站在高處俯視人,甚至不時地還會放出冷箭刺傷他人,事後還怪著人怎麼可以不對我好不尊重我。但是跟這樣的人相處一定是不快樂,自己也清楚是個問題,卻依然覺得放下面子感覺就輸了而卡死自己。但是就如同老師所說的,修行是自己的事,那我又硬要去扯別人進來幹什麼,還是一樣不是為自己修,還是依然不斷的想比較想較勁,把對方拉下來,以此證明我很好,但是我真的好嗎?永遠都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直不斷地比要比到哪一天,此刻才真的了解到「跟自己比」就是解藥,不需要不斷的去做惡性競爭,競爭掉了自己的名聲、貴人、人緣、快樂、平靜,跟自己比,看見自己,自然就能感受到內在的飽滿與快樂,因為我知道我還能更好,不是要透過外力外界,而是真的去看見自己,真心的想讓自己過得更好的去活,不要只活在虛假的快樂之中,讓自己真的握有成長的能力與主導權在手,才會真的獲得內在安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