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李明哲- 共修心得

 生活有感- 李明哲- 共修心得



   今天共修時在思考著什麼叫做收到詩句,接著就有一個感覺,讓我寫下:「若想學習須經歷,舊事重遇瞭自心。看清局勢知是非,才懂關係了為何。迷霧散去見光明,莫使舊習阻前進。頻頻修正入佳境,快樂學習快樂行。  懂嗎!」

    讓我連結到這幾天的封鎖事件以及今天共修題目「我的要與給」。以前想瞭解為什麼是好奇以及知道了沒意義,而這次的為什麼,則是有了想要瞭解跟學習;只是我在受到撞擊的時候,因為過去的習慣,讓我產生不接受、我做了什麼嗎?、她怎麼了...等等來防衛,導致感到很不舒服跟痛苦。而今天就這麼地剛好,前女友把我傳給她的訊息給我媽,要我媽來叫我別再打擾她,對她的生活已經產生困擾,還冒犯到她朋友,甚至覺得我在情緒勒索。

       接著我看著我之前傳給她的訊息,跟她給我媽講的內容,我才發現到,我當初打這些訊息的本意是關心,加上會在結尾打個祝福。不過卻讓人覺得感到壓力,表示我沒有去瞭解對方而用了自己的認為去處理。而有幾則確實帶著酸人、報委屈的感覺,讓對方覺得我在情緒勒索(我這樣比直接罵還要來得可惡);加上電話中有一些對話我覺得在關心或是打鬧,無意中傷到了她的朋友,以及我沒分清楚哪些該講、哪些不該講(因為關係、立場等等都改變了)。再者我也從她反應的身上看到了,如果覺得痛苦卻沒馬上跟對方說(如:怕衝突),那麽只會繼續痛苦,甚至最後就用破壞的方式去處理;讓我想到以前我也不會處理這種衝突,也是用消失、封鎖等等破壞式的方式去處理。

     從這一段我也看到了自己的要與給,我「要」的是「同學的感情」、「認識很久的朋友」、「減少我當初提分手時覺得後悔、不接受而產生的罪惡感」、「未來說不定還有機會」....等等各種,而我「給」的是自認為的關心、提醒等等,殊不知對對方而言,這些是垃圾、討厭的東西,當然會想敬而遠之。還有一點,從她的處理方式看到,如果我自己還用破壞式的方式處理,那我就不會從中萃取或是學習,甚至可能把貴人、能學習的人...等等推走,自己成了自己的小人!

     神讓我這幾天經歷這個事件,讓我看到我的過去常用的操作方式,以及發現人際互動中我給的可能對對方來說是垃圾,以及不要怕衝突。所以讓我收到一段詩句,是要告訴我學習就是會經歷,各種似曾相似的事件會來撞擊自己,要保持著接受跟學習的心,從中萃取、學習,並不斷修正讓自己處理的越來越好,這樣對於學習(事件來撞擊)就不會感到痛苦,還會因此對學習(哇!我又學會....)感到快樂,也會樂於修正、執行,甚至這趟人世間越走越快樂!    懂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