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0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需要與想要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需要與想要



     聽完這個演講,讓我覺得最近的事件、煩惱有種解開的感覺。一切的煩惱跟痛苦來自於想要或假成癮罷了,也沒有跟自己的本質或核心對焦好比處理學生情緒、前女友封鎖、讀書等等,靜下心來細想,裡面有著許多想要,以及我沒有把想要跟需要統合好。 以前我對人際互動常常覺得棘手,是因為我並不是需要, 而是「想要」,而我去跟人互動的目的是什麼?核心是什麼?要給他們什麼?我不知道,所以才會在人際互動上常常感到困難與痛苦,覺得不知道自己在人際關係上要的到底是什麼。

     接著,我想到了與現在女友認識和互動的過程,起初只是想給她不同的經歷(因為她不出門),所以常常邀約出去玩;因為想給她減輕負擔,所以主動找事情做、主動分擔業務;因為想讓我們使用教室的環境更好,所以主動打掃、刷漆....等等,一切都是先給。後來想繼續從事這份工作,我需要學會專業知能、我需要瞭解這個職場、我需要讓自己專心讀書、考試能過...等等,所以我想要有人可以教我、我想要有人可以一起讀書、我想要有前輩可以詢問、我想要學習她身上的特質(認真讀書、專心事情等)、我想要更認識她..等等,所以跟對方交往。 從這一段裡面我察覺到,我的目的是為了「生存」的需要(工作、吃飯錢...等等),才想要學會這些工作上的能力,進而想要從這個人身上獲得,把想要與需要統合,並把這段人際關係作為自己得到「生存」所需要的武器,所以不會因為她難約出門、沒情調等等而感到痛苦,因為我的目的就是為了自己的「生存」。

      最後,這場演講給我最大的收穫是─想要變需要,產生成癮性。讓我意識到我自己的生活,是不是也有把一些想要變成了需要?好比以前玩一堆時間、金錢在遊戲上,我是想要打發時間,卻無意中成了「需要」打發時間(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覺得人生沒意義),所以越做越成癮,卻又痛苦,渾然沒有自覺。現在我要回歸到自己最初、最原始的需要,去思考我現在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是來自於我的「需要」,還是被需要包裝成的想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