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李明哲

 生活有感- 李明哲



   昨天得知自己的學生確診引起肺積水,狀況似乎不太好正在住院,讓我不禁感到生命的無常,以及近期政府讓人感到不勝唏噓的作為。時常掛口的準備、部屬,彷彿都沒有;國外的經歷也不見借鑑或學習,還讓優勢(如:海島國家守好國門)沒有發揮,甚至產出令人匪夷所思的行徑(如:怪病毒、類火車),種種的詭譎跡象和錯亂,瀰漫在社會。

      國門失守、疫情擴散,才能看出政策、國家、將帥...等等的能力,那對我而言,事件的衝擊、人際的互動、引發的新事端、舊有(或相似)的事件...等等,也是一種了解自己能力、看見該學習的地方的機會、時機。而今天在家線上補習,也察覺到自己並不是無法專心,而是自己的信念夠不夠堅定、有沒有決心。以前都要讓自己換個環境來給自己專心的條件(不過也常常沒專心),那不過只是一種藉口而已,只要我自己沒有專心的決心跟堅定的信念,換再好的環境,我一樣操作不出來,甚至靈來逼或是靠神力,我還是會無動於衷,結果自然就是沒有得到我要的,還花錢花時間。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若「心」無能,累死「身、靈」。以前我的「心」就是處於玩樂、安逸、不自律,甚至生無可戀,那麼身體自然會受到影響,而靈也會與心產生衝突,致使能量耗損,甚至會逐漸失去信心或不想理。所以,心有「決心」很重要,不只讓自己有要改的決心,還要用在對生命有幫助的地方─好比現在面對的考試。讓自己用「決心的心」去做這件事,不管結果,都能夠用接受的心去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