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如何面對莫名而來的焦慮恐慌症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如何面對莫名而來的焦慮恐慌症



   這一場演講講出我自己很想知道的問題,尤其是「莫名」以及「焦慮」的部分。面對未知的未來總有莫名的怕;面對人際關係也是怕;面對要決定也是怕...等等的。而這場演講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當要別人的認同,就已經失去自我」以及「心理設了限,自己嚇自己」。

    自小,做很多事情,都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讚賞、認同,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只要照著別人說的,有做到,那麼就可以得到掌聲、鼓勵、嘉獎,但沒想到的事,當這些事該負責的成為自己的時候,就慌了,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我失去了自我。再者,成長過程中,又不斷地被植入各種普世價值、社會價值...等等,如:要忍耐、要禮讓、不要跟人爭...等等,搞得自己又被一堆框架所限制住,甚至,我還給自己一堆設定,尤其是在人際關係。好比說,曾經找漫霖師姐剝洋蔥,發現自己會有莫名的罪惡感,覺得跟人交往,分開很對不起人,或是有人借過我錢,如果不借,似乎很沒道德;說好的事又反悔,覺得會得罪人、被討厭...等,這些設定不只讓我在人際關係上感到痛苦,還給了我自己給自己逃避的藉口;漸漸地,就覺得我沒能力處理、我害怕去處理。無意間,我給自己設限了,讓我在面對和處理與人際關係有牽連的事件時,自己就先嚇自己,產生退縮、逃避、恐慌、焦慮等等各種的負向頻率干擾。然而,最可怕的是,在這人世間,大多數的事件就跟人際關係拖不了干係,如影隨形,那不就等同活著就是在受苦了嗎?

     這些痛苦、焦慮、不安的產生,就是當我面對這些席捲而來的事情時,我選擇了逃避、不想學、不接受,甚至空想而不做,或是期待會有一個神蹟或方法可以完美解決、一勞永逸;想當然爾,這是不可能的。

    現在,我要做的就是把這些設限拿掉,去學習怎麼處理,處理得不好,就當作一種過程,畢竟不會玩(或剛玩)的遊戲很難馬上玩好,如果還是學不會、學很慢,那就請教會玩的人就好。當把勇敢面對衝突、處理人際關係...等等的能力學會,就不會對這些事情感到憂慮、害怕了!就算害怕,先去做,也就不會那麼怕。最後,我要時刻提醒自己「別把錯亂當理由」,因為以前就是常常用「就這樣啊」、「做了也不會怎樣(但是根本還沒做)」之類的方式給自己藉口耍賴、耍廢、不想學,導致能力不足又不會處理遇到的困難,如此惡性循環之下,就把人生玩成了死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