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蔣漫霖- 真學/真改- 老師傳的與影片與提點

生活有感- 蔣漫霖- 真學/真改- 老師傳的與影片與提點


1. 【真學】- 只有「心」在學習,較像學技術性的事物,學會了會很開心或很爽,但較像表像式的學習。例如:我學服裝設計,畫美美的圖在完成時會很有成就感,但對我的生命沒甚麼幫助。但若加入「靈感」,我來了解感受不同材質/款式的特性、衣服與人體的關係、裁剪上的眉角…實驗練習並萃取出其中的精神,這樣我有機會把這樣內化的經驗帶到室內設計,甚至是我生命旅程的設計。其中的鑽研,就會有靈的學習與感動度,就會有深度,專業度也會出來。


2. 【真改】- 做某件事情會緊張,怕做不好,不喜歡做,但又會說服自己去做,就不是真改。遇到事件的撞擊,覺得是受外在人事物影響,其核心都是,不想學不想改。「覺知」很重要,也是病識感。敢不敢如實地面對自己的感覺,才能更往內心裡找出這感覺的由來與其核心樣貌。


例如:我之前很怕上台,不想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因我認同老師講的「學了要出貨分享」還有「勝出者都是有影響力的人」等等,怕與退縮的感覺讓人很不舒適,我就找各式各樣方法EX.收驚/祭改/幫自己剝洋蔥等,找出自己害怕的點,再透過一次次的練習,我發現我不知何時就改了就不怕了。但最近我又發現我在台上當主持人會莫名緊張,昨天認知到是因為”不喜歡做/不想學”,所以心靈一直在拉扯內耗,才會有那種感覺。想到老師在我問事的詩上寫「做當做事處理事」,好像情緒就不見了,當做就是學著做好而已,沒有那麼多好惡情仇。


3.沒有和靈一起交流的學習和改變,都不是真學真改。因為只是表皮層的學習和改變,不會改變腦程式,最終都不會和靈一起帶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