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1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李明哲

 生活有感- 李明哲


 今天發現自己從祭改之後到現在,自己在工作上逐漸有一種「輕鬆」、「坦然」的感覺,甚至有一種「愉悅」。尤其是在面對學生的問題時,或是要跟導師溝通時,沒有像過往直接性的逃避心態或是不理,而是會去面對、接受,以及思考在這件事情上,我還欠缺什麼、還有什麼需要去學、去改進的。例如說,今天中午,有兩個學生發生衝突(兩個都有嚴重的情緒行為問題),就在他們彼此靠近的時候,我直覺地直接把手伸起來,就這剛好直接擋下A學生要攻擊B學生的拳頭,那瞬間我在思考,我是什麼時候發現A學生要出拳了呢? 甚至在他大聲咆嘯、尖叫到全校迴盪他的聲音的時候,我還是能平心靜氣面對他的憤怒?並在腦中快速運轉還有什麼方法可以使用(或者是A學生還有什麼招式是我還沒看過、了解過的)。 而在向導師溝通講述學生狀況、自己嘗試的方法、可以一起合作嘗試的方法...等等的時候,也沒有畏縮或是閃爍言詞,而是直接性地說出我的想法以及我想到可以去嘗試的方法。

後來在晚上看到甫承的心得、漫霖師姐及老師給的回饋說明,我才了解自己原先在工作上也是怕衝突、不敢、怕痛,而現在是用學習的心在跟這些工作上的狀況互動,去看自己的不足還有能學得地方(或是說現在才在真的過生活)。

後來看了老師分享的兩個影片後,有所感觸。原先就是沒有到很糟,也一直在求助他人,但都沒有真的覺得什麼,或是下決心要痛改前非,說要改變也沒真改,就忽悠忽悠地過著,搞到最後像生無可戀了一樣。雖然並沒受到肉體或精神上的強烈折磨,但卻把自己搞得像快沒命一樣。而我也確實這樣的情況下才有所「醒悟」和決心「真改」,讓自己一點一滴,重新學習怎麼爬、怎麼走、怎麼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