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李明哲- 共修心得- 衝突

 生活有感- 李明哲- 共修心得- 衝突


 今天的共修主題是「衝突」,第一個想到的是今天早上一位學生的討價還價。後來感受到一個訊息「衝就是重跟行,重複走一樣的路一直繞;突就是洞穴的狗,然後這狗不是出去,而是會縮回洞穴」。

接著在練習衝突的時候,有兩個覺察,第一個是對方只要十分堅定立場,那我就會妥協或退縮。第二個是現在在面對衝突的時候,會有一個力量,把我拉高去看我現在發生了什麼事,倘若是面對時有當機的反應、狀況,則會先有被打巴掌的感覺讓自己清醒,然後再拉高去看這場衝突。

好比說,我自己早上面對學生的衝突,我也沒有很堅定自己的原則、規則,而向學生妥協(認為是給他機會),結果學生卻更加的討價還價及哭鬧,讓他覺得這招對我有用,而持續用,當下我當機了一下,就被打巴掌清醒,然後看見自己在這場衝突中,我把原則向後拉、退縮了!在不知道還有什麼方法的時候,導師就突然出現把學生帶走處理了。等一下課,就馬上去詢問導師學生後續的狀況,以及用了什麼方法、策略去處理,我也才知道有什麼方式可以使用。

在這一段經歷中,我就像「要出洞穴的狗,發現太陽太大(或不知道外面有什麼),而走回洞穴,繼續繞著走,回到洞口又縮回去,如此反覆」。而從這經歷中萃取出的就是─我的原則、定力不夠堅定,在面對衝突時(或被對方進攻時),我要保有自己的原則(或遊戲規則),不能退縮、妥協,否則對方會持續進逼、侵犯,而產生委曲求全、痛苦的妥協。

要讓「突」字的狗,到了洞口,不能回頭,但要在洞口堅持(偏向於保守)。後來在進一步的感受、分析、討論後,才瞭解現在我要會保守的方式,是因為我在面對衝突,還在學習跟熟悉「敢撞」以及「使用的方法」,雖然知道要趕去碰撞,但長期以來都是退縮、妥協,沒有辦法瞬間可以完全改變,所以要先讓自己能不退縮、堅守,才學習和練習「敢撞」、「敢衝」的心,並增加「方向」、「方法」、「策略」...等等,最後要能看清衝突局勢,運用不同的方式。

現在靈幫自己清醒時,要去瞭解現況和學會看清局勢,而方法不會,就請教會的人,讓自己增加更多處理、面對衝突的方法,讓自己能從退縮、妥協的過度依賴草食的雜食性,演化成審時度勢的雜食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