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6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洪嘉緯- 用力

 生活有感- 洪嘉緯- 用力 



今天傳鑫師兄來八仙山找我, 到的同時, 我剛好在回覆解靈老師的訊息, 跟他在聊天的過程, 他發現我寫心得寫得很用力


當下我就問他為何這麼說, 他說領悟到應該可以很快地寫出來, 但看我都要花個一個小時才能寫出來, 我就在想為什麼我要花那麼久的時間, 


我知道打心得就是要去看見每天自己, 學習到什麼和領悟到什麼, 從第一次上山共修開始打, 到今天已經35天, 過去我都覺得語言表達能力不好, 造詞不好, 所以常常反覆回頭看, 當每打完一段話就會重新審視, 也因為這樣, 我每次打心得前會靜坐領悟, 然後開始打心得, 這樣時間花下來都會將近一個鐘頭至一個半鐘頭, 


當師兄這樣提點我的時候, 我就在想, 其實不是我表達能力造詞問題, 而是我很用力的在萃取, 我可能已習慣, 這樣才是對的, 但讓我想起每次跟解靈老師通完電話, 老師引導我看到問題, 然後教我, 我在重新整理心得, 這時的心得就會打得特別的快, 因為我知道方向, 核心問題所在, 所以在打的時間也大幅減少


我漸漸開始回想我打心得時的心境, 打坐回顧今天發生的事情, 從中看到今天學習領悟的地方, 然後打成心得, 在打的同時, 也一直在想當下發生的經過, 整件事打完後, 看到自己學習到地方和領悟的事情, 這整個流程好像變得很刻意在做這件事, 如果當下發生完, 沒辦法立即打, 而是寫下來, 重點整理自己, 然後再打成心得, 這就不會用力, 反而是當下立即萃取, 知道看到什麼, 再寫心得也不用還去回顧, 而是自然的懂事情經過, 最重要的是我自己領悟和學習


這件事情讓我領悟到, 我把打心得變成是一項功課, 每天固定要去完成的功課, 而不是出自於內心那麼想要打, 所以才那麼用力, 所以顯現出, 我對待我自己的生活, 和工作也是如此用力, 如何讓自己不要這麼用力, 就是夠明白, 每發生一件事情, 直接萃取, 直接領悟, 沒時間打心得就手機紀錄下來, 這樣在打的時候就夠清楚, 也不會花時間一直想著當下在做什麼, 生活和工作也是如此, 事情來就是解決處理, 未處理就記錄起來, 不要把事情耽擱, 然後才又再想好像有什麼事情還沒做


謝謝老師, 謝謝師兄, 讓我更明白寫心得的用意, 心得, 生活, 工作, 就是法則一致, 心得就是立即萃取整理, 如同生活和工作遇到事情就是立即處理, 把這愛拖的習慣拿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