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6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尾牙遊戲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尾牙遊戲 



前陣子老師提點我去看宮鬥劇,而當時思沄建議我去看「甄嬛傳」 


昨晚是企業的尾牙,一踏入會場時,人非常的多,各個分公司的同仁以及廠商股東們 ,我發現大家的眼睛都不停在張望 


這時靈給我看甄嬛傳宴會時的場景,各個嬪妃都有自己的盤算,使出渾身解數就是為了博得,而這場尾牙的裁判是公公


入座後我開始觀察,身為媳婦角色的我,如何在這個尾牙遊戲裡面加到分數呢? 這時耳朵響起老師的提點:「媳婦要表現的大方、小孩帶出場要有守規則有禮貌」 


而嘉緯說他要帶著大兒子去逐桌打招呼,當下我說我也去,於是嘉緯牽著大兒子,我一手果汁一手小兒子,逐桌去打招呼 


逐桌打招呼的過程很有趣!一碰面許多人的眼睛就是上下掃描打量一番,然後再打招呼 

在這個過程中,我感受到!尾牙就是一個大型舞台,透過這個舞台可以展現或釋出訊息! 


「鄉村包圍城市」這時老師的聲音又再響起!每一桌的人瞬間都像棋子般,因為這些人與公公的關係相對緊密!如果今天在他們眼裡建立良好的形象!那對我鐵定是有好無壞!日後還有可能有機會可以在聚元上配合


而身為公公的朋友同溫層,觀念一定雷同,男主外女主內,於是整場嘉緯走在前,一切由他發言主導,而我在後抱著小孩微笑敬果汁,帶小孩與長輩們打招呼


結束了逐桌打招呼的行程後,來到了公公致詞的流程,我發現台下的同仁都專注在吃飯,完全無視於台上公公的致詞,當下我就跑去山上同事的桌,並開始熱絡的回應公公!山上的同事發現這樣的氣氛很好!便開始也跟著我歡呼拍手尖叫 


我看到主辦單位的大姑、股東廠商注意到這!也發現公公在台上因為我們的作用變得輕鬆和熱情 


尾牙結束後,我和婆家的家人們聊天時感受跟以往不太一樣!以往姊姊對我都很保持距離,但現在姊姊會跟我開玩笑,而公婆告訴我每個人都好跨獎兩個小孩,說好有禮貌好可愛!誇獎我和嘉緯小孩教的好 ,當下我感受到這場尾牙我們一家是加到分了! 


而今天我們前往山上的公司,跟同仁互動,大家還在意猶未盡昨日尾牙的氣氛!


回想以前的尾牙,我真的是搞不清楚狀況,總說:「我為什麼要跟那些人哈腰微笑,我就是不喜歡抱大腿!我喜歡做我自己」,以前我最常這樣跟嘉緯說,然後不跟嘉緯去打招呼,只顧著跟一兩個同事聊天喝酒


但回想起來!我其實都在做自己,但我做的是一個被扣分的自己,也回想曾有一次我在尾牙喝的比嘉緯多,當時住在婆家,回到家還因為喝醉睡到半夜才起來洗澡,當時不被喜歡真的是應該的!完全沒搞清楚自己的身分地位是什麼,遊戲的規則是什麼


而透過老師們的提點,我更瞭解這場遊戲的運作,也更可以以公婆的角度換位思考,一個做父母的會希望孩子的太太是什麼模樣,當然是希望孩子的太太聰慧賢能可以輔佐先生,相輔相成


而過往的哈腰微笑就不是哈腰微笑了,而是知道這樣做對自己對這個家都有好處會加分!所以做的非常開心!樂在其中享受這場尾牙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