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許淑慧-發現情緒、解決問題

生活有感-許淑慧-發現情緒、解決問題

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因為害怕面對內心我停止思考每個念頭,怕挖出更醜陋的自己又不願意接受,還逞強裝出有想改變的樣子,我決定先拿掉假面具放慢步調,先從發現情緒開始,去想為什麼總是有想批判別人的念頭,總是看誰不順眼,又或者是認為別人不受我控制而生氣?


這段時間發現最常被我攻擊的對象,反而都是最照顧我的人們,因為總是把他們對我的好當作「理所當然」,認為一切都是 「應該的」,有時候對他們有脾氣,也是因為覺得他們 「不應該」對我發脾氣或是「不聽我的」,結果他們的包容反而造成我得寸進尺還予取予求。


前陣子因為要帶家人去外縣市做身體檢查,有機會跟平常很難碰面的親人相聚,甚至被邀請過夜幾晚,被照顧的那幾天我就在想,他們對我好,並不是因為我們有血緣關係,而是人家「願意」對我好。


那幾日休息陪伴家人,遇到很多不懂的資訊跟身邊的親友們詢問,也不停的收到他們的關心,在這樣互動的過程中,我開始思考之前為何排斥跟人互動,甚至有時候會有情緒覺得煩,只是因為我遇到不會處理的事就會脾氣上來,接著亂發脾氣不想解決問題,結果搞到局面更糟,還認為是自己受傷了想躲起來不見人。


在頻繁遇到各種事情,跟不同人的互動過程中,逐漸看清自己真實的心態,原本從否定自我演變成都是別人的錯,其實是我不想接受真正的自己,才會去箭頭看別人,可是一直的去批評攻擊誰都不會解決問題,發現自己不好的地方也沒有不好,因為這是變好的開始,才能讓我有機會去改變。


經過這些日子的沈澱,開始學著看見不足的地方、學著處理事情、學著喜歡自己,還有真心的感謝並珍惜身邊的人事物,我擁有的一切不是應該的,是身邊的人願意讓我走進他們的生命裡,讓我學會好多事來發現自己的愚鈍,謝謝你們,在長大的路上有你們的陪伴是我的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