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 李晉- 如何跟負能量的人相處

共修心得- 李晉- 如何跟負能量的人相處 

        今天共修主題是討論「如何跟負能量的人相處」這篇演講。再演講裡,最讓我有感觸的就是「有我的要」,以及「認知問題」,好比曾經有一位同事滿滿的負能量,坐火車都會聽他在抱怨各種事情,就這麼持續三個多月,就是有我的要─覺得一個人搭車孤單、覺得無聊,所以才會讓這樣的人靠近,然後自己也受到對方的影響而跑頻(如:我把對方認為是負能量,開始跟別人抱怨這個人,所以我也因自己本身的認知、操作,也成了自己認知中的「負能量的人」。

       再來就是,從新年到現在,有一些固定的活動就像被撥掉一樣,比如跨年活動(看似活動,大多也在抱怨)、聚餐(大多也抱怨)...等等,就這麼剛好都會有事而無法參與(如:拔牙)。而在無法參與的當下,是一種很愉悅、很舒服的感覺,因為往年參加都會有一種「我來做什麼」的感受,或是帶了一堆垃圾離開,就是因為我有我的要,所以才用壓抑、委屈來去參與,結果得到的往往是流失能量和內耗。

        如同演講中提到的,這些人事物,是我自己攬進來的,不是他們自己接近我的,所以要好好去整理每一個關係的要。因此在這幾次被撥掉的感受裡,我瞭解到自己該學習的就是主動去將這些事情給丟掉,學會勇敢說不(這幾次已經體會到沒有的好),以及提升自己,把自己的維度拉高,讓這些人事物也能自行剝落。

       而在打坐的過程中,靈出詩給我:

「 瞭解關係要什麼,擺進擺出存有要。

   一切根源在於己,拿框標籤指責人。

   回顧現有身邊物,清掃整理扔廢物。

   別把自己放毒窟,慢性損己礙生存。」

        靈提醒我,要去瞭解在每一個關係中我的要,人事物的擺進來或擺出去都是有我的要存在著。若會有痛苦或是麻煩...等等的感受,這一切的種種因素都源自於自己,因為沒要到或是要的過程很不舒適,就會用框架、設定或標籤來去怪別人,把自己當受害者(如:他很負能量),然後又不會處理,自然就只會更難受。所以,要利用這段時間,回顧現在身邊的人事物,要去好好清掃跟整理,把一些沒有需要或用處的物品給扔掉(如:把不會再翻的書捐出去、回收等),或是一些人際關係、應化身給關掉(如:不要再參與大多在抱怨的聚會),才能避免把自己像放在毒窟一樣,傷害自己(如:內耗)、自障、妨礙自己的生存。

         謝謝神明、老師、師兄姐和我的靈,讓我瞭解到是自己不會處理、不接受和不承認要,以及認知的問題,才會把對方貼上負能量的標籤;所以要學會怎麼處理,以及認知到負能量的人也是來告訴自己有該學習的地方(如:我要學習說不),那就沒有負不負能量或如何相處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