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愛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愛

       對我來說,無論是找人陪、找事做、娛樂...等等,都是想要得到可以填補內心空洞的東西;然而這些往往無法填補空洞,甚至還會造成自己的痛苦(如:對人要低聲下氣、壓抑);因此,在這場演講裡對我來說,最有收穫的就是要去「承認」、「生命經驗」以及「要去釐清」。

       好比說在跟一些人的互動裡,明明就覺得很麻煩或是很無奈,但仍持續的互動,就是因為裡面有我的要,然後沒有去承認(如:面對沒有想解決問題,卻又表現求助的人),甚至還用道德的框架來給自己批判(如:這樣對人不好、這樣很自私),結果就是覺得沒要到、又痛苦, 加上又不曉得這樣的歷程裡,其實都有要到,只是是「生命經驗」,所以就讓自己陷入沒要到的煩悶裡,然後又沒有去思考、釐清這樣的互動能不能要到,或是這互動是有害還是有助益的,就一味地持續下去不放棄(或是覺得可惜、捨不得、怕沒有下一個)。

       所以在這部分,就是要時時提醒自己,每一個交手的過程,都有要到─生命經驗,以及能瞭解這樣的操作能不能要到,以及去判斷是否要放棄,並去檢視、釐清、清理周遭的人事物;除此之外,「真心的關懷」也是我要讓自己能夠學會的,尤其是在與人的互動裡。

        在聽這場演講時,我回顧了與人交往、互動的情形,鮮少有「真心的關懷」(因為對人的興趣沒很大),導致在操作上就容易形成給不了、要不到,然後又空虛找東西往洞塞的循環。因此,現在瞭解了,以及有開始對人產生一絲絲興趣和關心,從目前的工作又能去練習和學習所謂真心的關懷,要讓自己能夠成為給予者。

        最後,雖然演講的題目是愛,但內容卻能套用在各種「要與給」的關係中,甚至也能以「要不要的到」、「有害」、「有助益」從各種生活、人際來去檢視、釐清和校頻。

       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持續讓自己逐漸往給予者的角色前進,讓自己從愛自己開始',然後也能把愛給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