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3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曾翔榆- 緊崩的精神會扼殺創意的靈魂

 生活有感- 曾翔榆- 緊崩的精神會扼殺創意的靈魂 



今日下午從聚元再去八仙山,而假日公婆通常都會在山上,於是我找公公討論了近期要增加廚房人手的事情 


而廚房增加人手這件事情過往一直被打槍,人手一直無法增添,後來我發現公公不是不願意增加,而是不明白為何要增加 


於是計算後為何要增加已經必要增加的要點給公公聽之後,公公當下就說:「這樣我明白了!這是一定要增加的,人快點去找」 


而前幾天人事面試了一位當地居民,有房務人員的經驗也有廚房人員的證照,當下我拿了履歷給公公看 


公公說:「翔榆~以爸爸的經驗齁,這個我不會用,你看他雖然有經驗,但你看他住的地方距離大概要25分鐘,再看他的年紀,等於說他每天要來回,廚務的工作8:00下班,回到家8:30,弄好洗好澡就已經9:30,隔天7:00要上班,如果年輕一點還可以,但這個年紀齁,可能不會長久,如果你要應急當然可以,但我會覺得,你再找看看」


當下我像上了一課般,過往我在面試,我往往只會看對方的能力等等,但今天跟公公的討論,我從中學習到面試完後,身為老闆的有許多方向可以評估,公公從一張履歷表上,指出了很多令人疑惑的地方  


細細一看,在加上公公提點的那些,確實這個人可以進來「應急」,但對應現在已經疲乏的廚房單位,我再找一個幫助力道不大的員工進來,反而會讓他們更疲乏,對公司的決策更遲疑 


而我將人力確定增加的消息告訴了目前廚房裡最有作為的廚師,原本以為會看到天降甘霖的畫面,但當下這位廚師跟我說,她其實做的好累,她真的很不想做,她常在想為何這些制度會推行的這麼慢,已經快半年了⋯


當下我才意識到「半年了⋯」這半年我還沒完成⋯ 


回程開車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這半年裡我沒有偷懶也沒有放棄,一直在調整,希望廚房可以「上軌道」但為何讓別人感覺到沒有改變,當下我回想過往的菜單,再到現今的菜單,再回想他們廚房內部人員每個人不同的反應 ,我發現我調整的方向有些錯誤,最初我想調整的方向叫「上軌道」其實就是廚房運作起來可以順暢,廚師、客人點品質穩定


但我發現我每次的調整時內心方向都是希望餐點等級可以向上提升,我發現這是我最大的問題,因為就現在而言這裡的量體就是這樣、薪資結構就這樣、人員編制就是太緊繃,而我一個禮拜也就上來兩次,我卻希望品質可以突破,我用什麼條件要求別人去突破達到我想要的?大家有什麼力氣還能再做這些?就如老師的每日一句一樣「緊繃的精神會扼殺創意的靈魂」


我花了很多時間與我的廚師拉扯,靜下心來,回顧他們的反應,他們並非不想做,而是當做的很多,薪資和時數依然是那樣時的沒希望和心累,而我現在優先要做的就是將第五個人找進來,將上班時數調整到最適當的時間,讓人員得以喘息,這樣才真的是讓廚房真正上軌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