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8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李晉- 法則一致

 生活有感- 李晉- 法則一致



    今天學校有特教輔導團來訪視(之前有提出申請),有一位教授在聽完老師的分享以及看完紙本資料後,就開始針對學校、行政、老師對於班級的管理和家長的互動提出犀利的剖析,以及告訴我們目前哪些部分是有疑慮(被申訴時一定會有問題的點),和要改進的地方。

    接著,教授開始對老師的部分進行建議,而我就感受到一種很奇特的感覺,尤其是教授在講老師對學生的行為的處理方式不妥,都在用避讓心態,怎麼會讓學生進步,只會被學生和家長牽著鼻子走!然後話鋒一轉,眼睛朝我看說:「你就是沒有中心思想,才被他們牽著走!」。頓時讓我有種是解樂、解靈老師會對我說的。

    我當下以為只是偶然,沒想到老師在聽完教授說中心思想後,再提出她有發現的和感到困難的部分(如:學生有一陣子喜歡吃芭樂,就利用芭樂訓練,但過幾天又不喜歡芭樂,常常找不到學生喜好的點),教授就提醒老師,學生可能是因為氣味(剛好芭樂產季)、口感、味道、觸感…等等,要去全面看和瞭解,然後教授再次突然看著我說:「不要被表象給迷惑,要去找到核心!找到問題點!不然就沒辦法根本解決!」瞬間又有種被解樂、解靈老師當面提點的感覺。

    後來整場會議下來,所有學生行為方面,或是應對家長部分的實際問題,教授都是對著那位老師說,而我都是「你有沒有為了要處理而去做出努力?」、「所有問題發生都只能來修正自己」、「抱怨學生、家長都沒用!你只能看你自己出了什麼問題」、「要多去學習怎麼處理,不是只用腦袋想的、有的去做」、「專業力、能力才是實力!」….諸如此類的話在對我說。

    我想這位教授的出現,是神明、靈安排來告訴我、提醒我,法則都是一致,無論行業類別,都是貫通的,尤其是我遇到問題,是選擇避讓心理,還是去弄懂瞭解怎麼處理?以及我的中心思想是什麼?有沒有用協助的心去看我眼前需要幫助的人?….好多好多我現在要突破自己的安逸、懶賴去執行的操作,就在今天藉由這位教授對著我講,也是讓我回見自己工作上沒有去貫通、法則沒一致、也沒中心思想,甚至也是避讓心態(如:我年資3年怎麼跟這些20幾年的老師談)。

    除此外,也是讓我瞭解到,停止讓自己學習成長、不願意接受新的事物或看到趨勢,就會像這位老師一樣,越來越封閉,遇到碰撞也只是在逃、在避,然後又很痛苦;而教授就是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瞭解世界趨勢、篤定信念精神,然後執行。所以,我要為我的要做出努力,即便結果不如預期,那就是修正後再持續,去趨向於我的目標。

    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是我沒有完全瞭解自己的工作能讓我練習、修煉到合道、弄懂法則的;經過這一下午教授的洗禮,等同再次來告訴我這份職業、這所學校,神明安排得多麼有眼見和視野,也是為我量身打造的,完全不是我大腦能去想像的,那就好好讓自己趕快在這環境裡學習、成長,再進一步突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