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4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洪嘉緯- 小孩共處

 生活有感- 洪嘉緯- 小孩共處 



這次過年從初一到初五, 帶著小孩在營區, 他們很喜歡來營區, 我跟翔榆在營區要自己準備三餐, 中午還要去檢查衛浴, 並去更換客人的垃圾, 這時小孩都很喜歡跟我們出去, 因為他們有事情可以做, 不然他們在營區, 就是玩水, 畫畫, 去拔草和丟石頭, 還有抓一些小昆蟲, 每次都是玩得髒兮兮的, 也是玩的很盡興


這次有一組客人是我國中同學, 他們搭四帳, 共有五個小朋友, 都是小女生, 跟我兩個兒子都很玩得來, 他們初二就過來, 但我們初二下午就回翔榆家, 初三中午他們開始玩在一起, 玩到傍晚, 還不想回去, 而我跟翔榆也在跟露友們出詩, 每一帳每一個人都出詩給他們, 


結束後, 要接小朋友回去, 他們不太想走, 說等等洗完澡還要一起玩, 我說洗完澡先吃完飯, 再看時間, 這時他們已經玩得有點過頭, 我知道他們玩得很開心, 晚上我想要讓其他小朋友好好休息, 要玩隔天再玩, 這時的老大情緒開始起來, 老二也是, 我跟他們說, 要玩都還有機會, 但別人也要休息, 大家來這露營是放鬆, 其他大人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 不要一直打擾人家, 他們都是客人


我跟翔榆花很大的時間再跟他們兩個說, 因為營區很安靜, 其實吵鬧哭聲會吵到其他人, 尤其是老二這時更造動, 不順他的意, 就用哭的跟我拚, 我就把他抓進廁所裡面, 門窗都關起來只有我們兩個, 我讓他哭了一下, 但他還是持續的鬧, 也完全聽不進去我說的話, 我就動手打了他屁股, 眼神變的完全不一樣, 他嚇到哭得更大力, 這時的我告訴他還要繼續哭嗎? 他一樣持續哭很用力, 我再次靠近他時, 他說不要打我, 我要找媽媽, 我說好, 那你可以用講的不用一直哭嗎? 一直哭事情還是一樣, 他漸漸地開始聽我講話, 我們開始溝通, 讓他情緒緩和後, 我們才出去


而此時的我反省自己, 為何要動手打他, 但我動手的動機, 是要讓他冷靜下來, 也因為這一次的動手, 是我第一次動手, 他被我嚇到了, 所以我再一次靠近他, 他卻知道現在要停下來, 但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停下來, 事後我跟他溝通完, 也問他會不會痛, 他說被我嚇到了, 此時的我發現, 平常教育他就是對我可以鬧可以吵, 我就是沒有好好的去讓他更懂為什麼不可以這樣, 在我們家, 我都會跟他搞個半個鐘頭, 但透過這次的嚇到他, 我看到我是沒有智慧再與小孩溝通, 他會這樣不是一時造成, 而是平常的習慣讓他可以這樣


所以也讓我更懂得, 平時就要把習慣教好, 也看到我平時再教育他們還有要學習的地方, 老師告訴過我, 教小孩跟大人一樣, 他們其實都聽得懂, 再吵鬧就是要跟他們拚過去, 這拚過去就是要他們知道不是用哭鬧就會有


謝謝神明、謝謝老師,我一直在學習如何帶兒子,就跟帶人一樣,也透過每次上課提問,去看到自己都只陷入當下的情境當中,讓我學習到,不是要恐嚇去嚇他,而是要真正明白。這次要我更明白,要去拿到我的要之前,要先給與,不是一直要求,現在事件一直的碰撞,就是要我一直來撞見,我到底有沒有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