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洪嘉緯- 把錢花在刀口上

 生活有感- 洪嘉緯- 把錢花在刀口上


今天安排園藝上營地整理, 請了兩名打草工及兩名外籍粗工, 原本擔心做不了什麼工作, 所以今天也安排上去, 我到現場已經十點半了, 他們已把進來的道路整理乾淨, 剩下我交代園藝老闆, 水塔附近雜草很多跟進來道路圍牆上那些藤蔓跟雜樹一起處理, 所以他們在中午左右開始整理水塔附近, 當我看到他們整理結束水塔附近時, 我整個很訝異, 我還請翔榆過來看, 超乾淨的, 而且當他們開始整理圍牆上那些藤蔓和雜樹, 我當下覺得今天花這筆錢超值得, 他們一個工才$1800, 請一對手來也才$3600, 再加上飯錢和油錢, 頂多$4000, 但他們做的事情比我和翔榆兩個人整理還要好, 這還要好的定義是, 他們體力及有些危險性的他們都比我還有經驗, 我才跟翔榆討論我們早知道要請這些粗工來, 我們之前整理的時間, 應該可以做更多我們可以做的事情, $4000多找幾組客人來露營就賺回來了, 我們還花時間在這做這些, 真的很浪費時間


今天這位園藝老闆我有出詩過給他, 他年紀比我小, 也是自己出來創業, 會跟他認識也是營造公司介紹的, 他大部分都是配合設計師去代工, 很少接自己的案子, 雖然經驗上不是很足, 但很肯做, 價格我覺得很合理, 今天的粗工也是他協助載上來的, 而且今天他幾乎都會在那些粗工旁邊叮嚀把事情做好, 讓我很放心, 原本我還擔心今天是不是多花錢, 但今天結束後, 我反而是覺得自己因為省一點錢, 而浪費自己體力和時間在沒必要的事情上


我們過戶土地也有一個月了, 因為前地主很不愛乾淨, 所以我們自己整理營本部, 就花了兩天的時間, 然後營地的雜草落葉, 我幾乎每周都在用, 但這樣用下來成效真的很差, 還比不上今天的兩位粗工, 我一天實質薪水遠超過$2000, 而我的價值也超過這$2000, 那我為什麼還自己在浪費時間整理上, 當初我覺得我有空就整理, 慢慢整理, 不想浪費這錢, 但今天讓我看到, 我花時間整理, 倒不如讓自己想辦法賺更多錢, 請專業來用, 時間就是金錢, 而不是去省這些錢, 自己做沒什麼成效, 然後又浪費力氣, 的確原本沒門路認識這些粗工, 現在有了, 那就清楚知道要怎麼去使用, 


很多事情我知道要親力親為, 一邊可以學習, 一邊可以懂我跟專業的差在哪, 當自己學會做了, 就要開始評估是不是要花錢請別人做, 如果能花錢給別人做, 我又能有更多時間去創造並賺更多的錢, 那就要給別人去做, 今天讓我看到我舊有的腦程式跑出來, 什麼都想自己來, 卻忽略自己的位置, 我應該要做什麼, 體力應該留在需要的時候, 隨時都能有清楚的腦袋來判斷事情, 而不是死做一直做, 讓自己體力沒了, 腦袋也不清楚, 所以讓自己保持清楚的腦袋來判斷, 該花錢就要花, 不要浪費時間和體力在沒有成長的地方, 而是要無時無刻都讓自己有成長學習的機會


謝謝我的靈,讓我看到自己可以修正改進的地方,我是來創造自己價值的,要有健康的身體和清楚的腦袋,才能判斷更多事情,和做更多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