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3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翔榆- 與員工出詩

 生活有感- 翔榆- 與員工出詩 



今日早上從聚元前往八仙山,主要是要與

一個公公想升為主管的員工聊聊 ,後來跟那位員工出詩面談,內容是


邱心有版是將才

腦有想法有能力

口傳不易表真心

慢說細緩助傳達

傳達領做補不足

樂傳持之享愉境

頻頻回報助合一 


當下我看到這首詩時,回想週四詢問老師的問題,當時我說我在監視器看到她動作很慢,感覺並不積極的模樣  


可是今天神明籤詩下去後,我看到我只是看到表像、片段的模樣,並沒有往內探究為何這個員工行為呈現這個模樣 ,當時我只是拿過往觀察員工行為去定論她的狀況 


跟她面談時,她跟我說了很多公司的狀況,而這些都屬實,而她說她其實是龜毛的,但她要做的時候,旁邊的人反而就全部丟給她,不然就是ㄧ副你這樣會害到我們的模樣,當時她說她上班上到很無力


我回想當初自己在這時駐點時發生的狀況,當時想推動一些政策,但當周圍的人都說著「這是山上,沒有人這樣做」而公公當時也不採納時,就會有種能力無法發揮、發展的感覺


後來與她談完,職位會先到儲備幹部,訓練加考核通過後才會晉升成正式主管,結束後回報給公公這次與她面談時的狀況,還有她觀察到的一些事情,當時公公說:「我這樣決策很好,大家都很會說,做出成功才是真的」,認同我的做法,讓我去訓練和考核


開下山後,我在營區看看到一篇視頻

視頻裡的主講人說,老闆都要好好的「關心」員工,每個員工來工作不外乎是為了賺錢,但有的員工在乎休假,因為家裡有小孩,也有員工在乎的是頭銜和成就感 


當下我想起老師曾孫册師兄與我們分享員工之間的互動,當員工的目標與我們的目標可以一起時,彼此都可以壯大,也更明白為何老師要我們與每個員工出詩,因為眼前看到的是表象,出詩可以看到真象,也能更了解這位員工的目標以及想要,我們可以怎麼合作,如何將員工的特質發揮,讓公司也能成為她的舞台獲得成就感,而透過這次也感受到老師對我說:「我要先靜下來」,讓心在每一刻都靜下來,好好覺察每個事物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