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曾翔榆- 記帳

 生活有感- 曾翔榆- 記帳



至從上次做完財務記錄規劃表後,我和嘉緯每天都會落實登記開銷,我們使用了一個簡單記帳APP和像月曆一樣的流水帳表格,最後還有一個損益表,流水帳表格每天輸入後會有當日的支出金額出來,底下還會有一個截至目前的支出總額,落實這個表格大概快半個月了,夜晚我們兩個都會坐在電腦前面看看這個表格的變化討論收入與支出的調整,感受非常深刻


以前我們很常因為金錢吵架,他覺得我太省,我覺得他花太多,但以前都只是說個大概,現在一張表格這可以清楚看到彼此消費的習慣,降低爭吵和溝通成本,而在表格之中我看到我自己對於金錢的觀念實在太窮人思維了,對金錢的不安全感讓我常常會想存很多錢,而不是用錢去賺錢,也常會壓抑自己的慾望或降低消費品質,在表格之中看到我是省小錢花大錢,壓抑自己慾望後的報復性消費,降低品質後的重複性購買,錢常常沒有花在刀口上,也完全沒有達到我想要的目的,而在討論的過程中看到嘉緯的消費行為其實是可以帶領我成長,他習慣用好東西,因為財產的一起記帳的落實,我們現在購買東西都會討論,他的挑選可以帶我突破自己的思維框架!而在表格落實後對金錢的恐懼漸漸減少,因為清楚自己有多少錢,每日的支出是多少,自然會拿捏伸縮,看清楚了就不恐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