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要去碰撞、要去接受」和「敢去面對事件,敢給它痛」這兩句讓我有著深刻的感觸。

在面對事件的事件,我常常選擇逃避、忽略、反對、無所謂...等等的心態去處理,覺得這樣子可以讓自己過得好就好,沒有想過會導致我沒學會、我沒處理、我不知道自己的後果。

好比我現在學校工作,學生都是特殊生,經常發生學習問題、情緒問題,甚至各種大大小小的衝除、雜事。而我在面對這些問題的時候,常常用關心、聆聽、正向的方式去處理,─在旁人來看是很好的對應,然而我卻是用一種逃避、不敢面對、不接受、討好、妥協、壓抑、脫離不舒服的心態,只是想讓自己趕快離開這個事件,而不是想處理這個事件,導致我沒有學會怎麼處理,沒有從中萃取,相似的狀況還是不斷發生,只是用「特殊生嘛」來讓自己接受。在人際互動也不敢去碰撞、去接受(如:怕吵架、怕被討厭),學業也是(如:怕被別人覺得半途而廢),各種逃避、不面對。

而這次會讓我感觸很大是因為選擇祭改這件事─我接受了自己就是行屍走肉活著,接受自己想改變的想法,也讓自己敢去面對、敢給它痛(問事讓自己知道自己多糟糕)─我就是廢跟糟,以及瞭解到「敢去面對、敢去痛」這件事沒有那麼可怕,會讓自己更了解自己,也會讓自己學習更多事情、讓自己變好。

今後就要用「敢去面對、趕給它痛」的心態去面對、去學習處理我所逃避、所不接受、所不敢面對的事件,讓自己重新學習,不怕碰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