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李明哲

 生活有感- 李明哲


在老師建議下,聽完「人世間的關係的真義是什麼」後,今天再聽一次「如何瞭解自己」,感覺更不一樣。

我對大學的課程很猶豫,難以下決定,因為只差一點點學分就可以完成,但是又對這個課程沒有心思(複習的目的也達到),加上同事、工作單位的主官管又很支持讓我去,實習學校的老師們也很好,更加讓我感到難以抉擇,以及怕辜負、怕被討論、怕影響大學與實習學校未來的關係、害怕未來想要的時候要重新...等等。

這一次聽完,我看到自己的現況─目前就是沒有那個本事身兼數職、面面俱到、全都做好,能力也不足以應付在這麼多事。如果我做這些事可以獲得能量,或確實是我想要的,那我自然會想辦法把它們顧好,甚至未來想要了的話,那也會去做;然而現在的狀況顯示,我就是沒辦法得到能量,反倒還讓這件事成為卡在咽喉。而要下決定不要,又會面對到我最不擅長處理的人際關係─父母、教授、同事、主官管...等等。阿...原來我在這件事情的處理上,我把「我」自己給弄複雜、麻煩了!我給自己製造恐懼,還把別人的事情(如:對我評價)攬在自己身上,讓自己陷入茫然、不知所措。在這一陣的思考後,我頻頻有「耖俗辣」、「鱉三」、「孬種」的感覺...我想,是因為造成煩惱的根本因素是我不敢去跟人際關係碰撞。

當把那些人際關係拿掉,回到自己身上,才意識到這件事沒有那麼複雜,只是我不敢去碰撞、不敢去承擔而已,而且這件事情處理掉的話,我在其他事情上也不會被它所干擾、影響了。

既然已經瞭解到這件事件跟我的關係,再來就是要去跟它碰撞,並用接受、學習的心去面對後續發生的事情,讓自己在不擅常的人際關係遊戲裡,逐漸成長、學習!不要在人際關係的遊戲裡一直當俗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