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李明哲- 共修心得- 擔心/最壞的打算

 生活有感- 李明哲- 共修心得- 擔心/最壞的打算


今天共修主題是「擔心/最壞的打算」,當在思考「我現在在擔心什麼嗎?」的時候,有一個感覺─「心態」:「擔心」會讓自己恐懼、害怕、逃避、不敢做,「最壞的打算」則是接受、面對、做。兩者心態的不同,也會讓執行力、決心、結果...等等而有所不同。

接著想到早上一位學生情緒爆炸持續到下課,而我一樣用「不理他」的方式;但不同的是,我抱持著「接受」、「面對」、「敢碰撞」的心態,以及有著最壞的打算─「如果情緒會影響後面課堂的老師,那我就知會老師,大不了被他們訓或是說話」,等到下課時,他就邊生氣邊收東西,默默離開,而我也就先知會其他老師。 這一次使用相同的方式,結果卻大不相同。

我想是因為自己上次「逃避」就是存在著擔心的頻率,擔心他更生氣、擔心會影響到其他人...等等,而這次有最壞的打算,就代表著我選擇接受、面對、敢去碰撞去處理,以及執行的頻率,那就形成不同的結果了。

後來聽到婉瑜同學分享時,就想到自己以前想改變的時候,會擔心「如果沒差怎麼辦?」、「錢要怎麼辦」、「有些事情會失去怎麼辦」而讓自己不斷內耗、衝突。後來就抱持著最壞的打算─「如果問事結果很糟糕,那就看可以怎麼做」、「如果祭改錢很多,現在存的不夠,我就賣遊戲」...等等,讓自己產生決心、動力,面對和接受後續的種種。

不過,在練習的時候,有想過一個擔心「如果祭改完,也功課照做,還是不知道目標(要做的工作),那怎麼辦?」,除了甫承同學有回答外,還有一陣頭痛,然後就感覺一種「阿就繼續做現在的阿,猴死因仔哩喜講袂聽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