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 陳思沄-演講心得- 人際關係要如何維持

 智耕心田- 陳思沄-演講心得- 人際關係要如何維持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現場的演講

感觸真的很多


其中最深刻最深刻就是老師說的

「給」跟「要」、還有「應該」


讓我想到最近很紅的一部劇「華燈初上」

裡面女主角一昧的付出、照顧周遭能照顧的人、用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去付出

然而她不知道這麼做卻讓朋友覺得自己被施捨、甚至自卑而延伸出憎惡


聽過老師演講、再來看這部劇

感觸真的太多😂

透過「給」來希望大家都好

一方面或許也是因為想把大家都抓緊、大家都不要變、都不要離開、這和平的景色能持續到永遠


殊不知越是用力的給予、反撲越大

最後被反撲時就又覺得為什麼大家要這樣對他、瞬間又變成了受害者、這又剛好對應到老師說的「應該」

我對你這麼好、你「應該要怎樣啊」、我是你媽、我是你老公、我是你好朋友、我是你誰誰誰、「所以你應該要怎樣啊」


但是其實根本沒有所謂「應該」

自己以外的人本來就都可以做任何選擇、任何決定

只有自己應該怎麼做會更好

而不是檢討別人「應該」怎麼做


我想到自己之前也是這樣的中毒腦程式

覺得別人應該要怎樣啊、不應該怎樣啊

用社會道德的框架去批判身邊認為不對或看不順眼的事

現在想想還真是可怕

這樣恐怖中毒的思想、我只想掃毒掃掉😂


老師說人際關係根本不需要維持

會需要維持是因為有個自己的「要」

對自己到底有沒有了解?

自己到底要什麼、想要去要自己想要的結果、那就應該想想我能先給出什麼、透過給出對方的想要、進而得到自己的想要

了解到對方的要,如果自己沒有、就去進貨提升自己

更要先了解自己的要、才能知道要找誰要、向「有」的人學習和進貨


創造自己的價值、自己有了別人的想要

自然而然會吸引想和你交換的人


「給」跟「要」要先搞清楚

自己要什麼、對方要什麼

自己有沒有、提升自己、創造價值


然後把對人的「應該」拿掉

專注於自己的應該、我這時候應該怎麼做更好、專注自己、提升自己、自然而然不用去用力維持

、自己的價值出來了、別人就會被你吸引而來


透過聽演講、不知不覺會開始檢測自己、講中了就覺得很羞愧、會覺得天啊我不要這樣、我要拿掉這個中毒、我要灌入合道的腦程式、去除中毒腦程式


第一次現場聽演講收穫真的好多、好多、真的很感恩

有機會、時間允許、我會一直再去現場聽、收穫最大真的是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