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李明澈

 生活有感- 李明澈

老師,我今天早上在公司整理桌子、櫃子、桌上的文件和打掃公司環境,在整理的過程中,我想到老師曾經說過,以及前幾天傳的影片所說:「整理環境,也是在整理自己的心」


我桌上堆滿了文件,翻開來看,有之前早會上課發的DM,也有客戶之前的建議書和保單,還有一些小東西可能是某人的名片、可能是保險公司送的禮物,一堆L夾還有公司制度的資料,都混雜在一堆。翻開櫃子,裡面有客戶的理賠文件,也有杯子、袋子、徽章獎牌等等,也是混在一起。我開始想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樣?原來是,我收到東西不管是文件或禮物,我都覺得以後可能會用到,所以都傾向先留著再觀察,但留著後也沒有給他好的定位,就先放旁邊,或直接丟櫃子裡的角落再觀察,後來也就忘了,久而久之就堆積成山混成一團,之後也不想整理,但偶爾翻翻他,可能又會突然發現,有些文件忘了處理,再很緊張的去處理,對應這件事,我就想到自己為什麼以前常常內心很多害怕和不篤定,因為第一時間看到問題,沒有處理和結清,堆積久了就更不想面對,內心知道有問題又還是放著他,當然沒辦法踏實和篤定,所以人生都在關鍵時刻拼過關,自然是惶恐多於安定。就像老師說的:「小疙瘩都不處理,將來會有大問題」


從這邊我就看到法則是ㄧ致的,用什麼態度對待自己的東西,就一樣的心境會發散到應對的人事物、人際關係包括自己,所以我也發現,今天在整理的時候,丟掉不需要的文件,需要的把它歸位,我在網路上訂了新的櫃子和筆桶,讓他們有自己的位置。在整理的過程中,會斷捨離一些東西,代表現在我不需要它,對應到人,一樣把現在讓我沒能量的人際關係放遠一點,有能量放近一點,或許有一天可以處理到有能量再拉近,像東西有一天需要它,再買回來。


所以在整理房間的過程中,真的會把自己的心也整理一遍,再發散到人際關係也會有改善。從整理東西看到自己的人際關係,其原因在源頭的「我」是同一套操作程式,換過來說,當我很愛惜自己的衣服、包包、鞋子到所有東西,延伸到人也會好好愛給自己能量的人。


後來下午去桃園簽醫療險,在桃園附近送了一些保單和發財金,其中一位媽媽邊工作邊和我聊,聊到家庭的時候他就哭了,因為工作的關係不能聊太久,他約我週二想再跟我聊天,我決定週二他休假有充裕的時間,請神明寫詩和他結緣。今天特別有感,我感受到他的問題,只是還沒寫詩把它整理出來,我知道媽媽需要抒發情緒,更需要智慧的導引脫離困境。我深刻的感覺到,其實人所有的問題都是沒辦法處理自己的念頭,智慧正是解藥。智慧才能讓我們完全脫困!就像我低迷了兩年,我需要搞清楚的是,我障礙了我什麼,弄懂就脫困了,而且是完全地脫困!我也想把這樣的美好分享給媽媽,所以透過寫詩打開媽媽的心,讓他抒發情緒,再分享我的經歷鼓勵他往前,牽引他到山上找老師查解認識自己,開啟通往智慧的道路。


回程的路上,重新聽了「榮華富貴」,超越榮華富貴的就是智慧,智慧真的是行走人世間最強的利器。越來越明白,為什麼靈性最終都想求道、晉道、甚至成道,唯有了解道,才是永恆離苦得樂的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