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洪嘉緯- 老闆思維員工心態

 生活有感- 洪嘉緯- 老闆思維員工心態


今天早上跟解靈老師通電話, 老師告訴我為何我讓員工什麼事都想找我, 就是因為我沒有授權, 我是想當老闆的人怎麼有員工心態, 我開始重新領悟, 原因在於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我知道的, 我沒有全權放給主管, 所以當櫃台找我都覺得理所當然, 因為我自己設定這時間的主管不懂, 這時間他在休息, 所以可以找我, 而我卻忽略了我請那麼多主管, 每一層都有該負責的事情, 我也相對有給他們相對的薪水, 但卻自認為是協助的事, 演變成我好像是應該的, 讓我自己也陷入工作其中, 這就是我有的員工心態, 


當我知道我這問題時, 老師視線給我的是, 員工來工作就是要錢, 而當我給員工該有薪水和福利, 相對的做不好就該有懲罰, 老師要傳遞給我的心法, 我不是下去做的人而是來決策的人, 如何讓我不下去做, 就是要把遊戲規則訂得更清楚, 如何不讓櫃台小事都找我, 就是授權給負責主管, 授權給他的同時也要把規則訂好, 每個班有該負責的事, 沒有交接清楚該如何處置, 遇到問題該如何找誰處理, 每一件事情釐清楚, 讓事情更加完善


另外老師跟我說遲到的員工講不聽本來就不能用, 不要怕沒人, 只要我有怕出現, 不敢直接衝突, 這個員工就會拿竅, 所以要正面處理, 當沒有處理這名員工, 他反而會繼續亂, 而且變本加厲更嚴重, 所以公司制度規則要清楚, 我的那把尺也要很明確, 這樣大家才會遵守, 而不是我時時刻刻擔心員工


跟父親回報的事情, 老師也給我看到我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當我跟他回報我的想法及做法時, 最後去請教他的想法和看法, 這樣做是要讓他知道我也尊重想知道他的想法, 並建立信任, 長期下來他也才會越放權給我, 就是因為我不懂的操作, 都只是跟他回報並讓他也知道我要這樣做, 而沒有尊重到他, 並懂得他才是主, 而這件事傳遞給我的, 第一時間我開始自己有思考跟判斷的能力, 然後在傳遞的時候, 讓對方說出想法, 給對方有感覺到尊重並建立信任, 而且讓我還能學習看到另一個面我沒看到的地方, 這樣我就可以看得更廣


謝謝兩位老師, 謝謝神明, 一件事情腦思維的架構, 當沒有就是學習並新增, 而有問題就是去挖問題出來看, 最裡面我有什麼問題, 自己哪裡卡住中毒, 把事情切得越清楚, 也就會看得越明白, 我本來就不會, 現在操作有問題那就修正, 透過老師看到問題, 就是先操作, 一間公司和自己的人生都是一場遊戲, 心態對了自然就好玩, 我會操作的那麼辛苦, 就是還沒真正萃取, 從現在開始面對, 好不好玩就是我有沒有那麼想要, 當想要了必然就會接受, 也開始好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