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曾翔榆-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有罪惡感

 智耕心田- 曾翔榆-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有罪惡感 


回想過往,我常罵完、唸完小孩後,會有一陣罪惡感,又或者當我忙於工作沒辦法參加學校的活動時看到他們落寞的表情後會有罪惡感 


我回想我為何會有這個罪惡感,我覺得我不是ㄧ個好媽媽,而好媽媽這三個字在我腦中的畫面就是,「擁抱疼愛的模樣、陪伴孩子玩或一起做功課、聊天和藹可親等等的模樣」,我感受到這樣的設定,是來自於許多地方,例如電視廣告的奶粉廣告、來自一些社群心理學家分析,媽媽陪伴小孩可以使小孩得到什麼好處,又或者有媽媽陪伴的小孩跟沒有媽媽陪伴的小孩人格的發展,影響多深遠等等 ,默默的就被植入了「好媽媽」應該有的模樣 


但在仔細想想,這些行為背後的出發點都是因為「愛」,是希望小孩子好所產生的行爲,那核心是對他們好,就像這陣子解靈老師一直傳授給我跟小孩之間的相處,我愛他,「愛」是真正為對方著想什麼對他最好,就如同,我知道孩子終將會長大,會離開我的羽翼展翅高飛,我能教他的就是在這個世界上生存的能力,而不是一昧陪他,但沒教他如何生存、阻擋他應該經歷的碰撞,有一天我會老、我會死,到時孩子如果因為我的圈養成了無法獨立生存的生命體,那完全對他不好,擁抱、陪伴、聊天,不重在是行為模式,而是在每次各種相處時、事件發生時,都灌輸他最重要的智慧與道


我感受到比起綁在一起的陪伴,更重要的是身教孩子,今天不管人生的身份多了哪些,自己渴望的、想要的我們還是可以去追尋,而不是選擇放棄 ,我重新對「好媽媽」這個名稱有了新的感受 


我感受到,「罪惡感」是被設定來的,設定好與壞,設定什麼應該不應該,而這些設定其實來自於現今社會的觀念、教育和背景,全是來自當下立場的設定,但事實上世界沒有對錯沒好壞!世界也會更周延時間環境改變,而唯一不變的是智慧與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