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洪嘉緯- 溝通

 生活有感- 洪嘉緯- 溝通


今天一早與決定要裁員的員工約談, 一開始我問他這幾天病假的事情, 然後在詢問他是否有請人代班或是事先告知, 並告訴他公司的規則, 臨時要請假, 要事先告知, 不然就要找人代班, 尤其自己是當班主管, 應該都清楚, 但爲什麼自己沒做到, 也告訴他這件事引發的問題, 一開始大家都願意協助, 但到現在為什麼大家不想, 原因在於心態有問題, 他聽完的回答很簡單就是我都知道, 但沒想過會影響那麼多人, 我再問他, 那遲到的事情講過為什麼持續改不了, 是不想改, 還是有什麼問題, 他說他發現自己身心有問題, 有去看身心科, 都要到上班前才睡得著, 我反問他, 那這些事情再前幾個月副理約談的時候有說出來嗎, 他說沒有, 我就問他, 上夜班是你選擇的, 也做了五年, 遲到這件事為什麼都改不了, 他說他盡量有再調整, 我再問他, 當你想要得時候會有盡量這件事情嗎? 我就直白跟他說你就沒那麼想改, 也沒那麼重視, 所以當初副理跟你約談完, 你還是持續會遲到, 而且變成理所當然, 完全不覺得怎麼樣, 我繼續跟他說, 今天這次約談就是要有一個結果, 一遵守公司規則沒辦法遵守自己離職, 二是現在簽一簽直接到月底, 公司會給你資遣, 一開始他說能讓他想一下嗎? 我問他你想的點是什麼? 他說他想自己做不做得到? 我腦袋馬上出現, 完全不想改, 還在用同樣方法來看行不行得通, 我直接跟他說, 你還在想能不能改, 就是沒那麼想要, 那你沒那麼想要大家就不要浪費時間, 簽一簽到月底就好, 大家都舒服, 你也不用那麼累, 最後他選擇簽名


而這件事我發現自己還是有想做好人的心態, 明明這名員工有問題, 我卻還是不敢直接裁決, 而是讓他有二選一的機會, 到最後看到他核心問題, 才決定要讓他離開, 而這離開我還想包裝我是好人, 所以這次溝通, 我明知道我的目的, 但我沒有直球對決, 而是花了近一個小時處理, 我不敢直球對決, 也是內心有個怕, 擔心害怕他離開後會對公司做不軌的事情, 而這個怕就是我公司還有不足可以修正的地方, 因為我沒照規矩走, 公司規則沒訂清楚, 在同仁犯錯的當下沒有立即懲處, 導致不好的循環在裡面, 也包含情面在裡面, 我父母常跟我說跟員工好聚好散, 但從我開始打理公司到現在, 我都覺得員工沒事最好, 一有事哪知道他們會怎麼做, 所以我看到還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可以在學習修正的地方, 對員工就是法理情, 有情就是一層面還想賴, 另一層面就是制度沒做好, 唯有問題發生立即編制修正, 才能讓公司更完善, 而我也可以更輕鬆, 不用擔心害怕員工對公司怎樣, 


謝謝神明, 謝謝老師, 每天很多事件的發生, 在每一件事情上, 重新整理會發現自己還有可以學習的機會, 過去我常得過且過, 覺得事情處理完就沒事了, 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但卻最核心的問題自己都沒去看見和處理, 所以才會讓類似事情一直發生, 解樂老師說過, 要修正自己講話最快的方式就是每次與人對談要錄音, 然後回放去調整看自己的問題, 事情不是求快, 而是每一件事要來到眼前要處理到最根本才是最重要的, 我不會溝通,那就從錄音開始,去看自己真正問題,一層一層的拿出來檢討修正,才能讓自己每次溝通抓到問題,才能越快速處理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