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洪嘉緯- 何謂好人

 生活有感- 洪嘉緯- 何謂好人 



今天早上跟解靈老師通完電話, 我發現我自己卡住的地方, 我一直想當好人, 好來好去, 但這真的是好嗎, 


老師視線給我, 我應該如實的把話講出來才是對的, 並用關我的心去跟他說, 就像帶小孩一樣, 把他的所作所為關我, 就會有同理心, 這樣也才能真正幫助他協助他, 這件事讓我看到, 我不敢去直接講, 因為我腦子裡會有大家好來好去, 把事情講開, 好像都要有點拐彎抹角讓他知道, 很怕直接講, 他會不舒服或是衝突, 而他有不舒服, 我就會擔心他會對公司不利, 所以我最先要的是把公司制度在做的更完善, 然後跟員工約談時都可以更坦蕩, 當然直白的講, 就要講出問題, 並要讓他知道他的問題對他都是不好的, 而關我的心就是要引導他, 我是在乎他, 我會那麼直白, 都是為他好, 老師也有問我有沒有出詩給他, 我說沒有, 但有跟他說會出詩, 我當下跟他談的時候其實就有收到要出詩給他, 會猶豫的點就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出詩, 因為他要離職了何必要出詩, 不過老師告訴我的, 出詩就是要讓他知道我跟他的差別, 還可以透過出詩更了解他, 關心他, 還可以收買他, 而這才是真正的對他好, 這也是我想當的好人


雖然解靈老師早上教完我這方法, 我看到問題可以去修正, 但我內心還是很想知道我為什麼會怕而不敢直白跟對方說話, 而且都會擔心別人生氣受傷, 所以今天解惑課我就提問老師我為什麼會這樣, 我的核心是什麼, 解樂老師讓我看到我從小就是被壓下去的那個人, 我就是被霸凌的那個人, 而不是會霸凌別人的人, 所以要開始去挖為什麼會怕, 當我開始思考我為什麼會怕的同時, 這個怕是什麼, 這個怕就是衝突, 那我為什麼會怕衝突, 老師告訴我再挖, 挖完跟他說, 拿一張紙一支筆寫下去, 所以我的課題已不是想當好人, 因為這好人是我自己認定的, 而我真正要去看為什麼怕衝突, 只有持續的看下去, 我才能真正的找到自己問題, 因為這問題只有我自己知道


謝謝兩位老師, 這兩天的心得持續照見自己問題, 過去就會覺得懂了, 忘了這件事, 但實質上還在很淺層, 不過這次我想繼續看下去, 唯有繼續看下去才有真正找到自己為什麼這三十多年來活在被霸凌的生活, 我明明就是很想霸凌別人的人, 但核心卻是被霸凌的人, 我不想這樣下去, 我不是想霸凌別人, 而是知道這霸凌把我困住不能前進, 所以要把這問題拿出來, 我才能繼續前進到我想要的美好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