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人為什麼會有罪惡感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人為什麼會有罪惡感

         我自己很容易會產生罪惡感,無論是感情(如:分手)、人際互動(如:拒絕別人)、社會(如:法律)...等等,就會用自己衡量的那把尺去作為判斷的標準,然後就因為罪惡感產生而痛苦、困擾。

      而這場演講裡有提到,「會覺得有罪,是因為看不到生命真正的過程」以及「充滿罪惡感的人,最容易批判別人犯錯」,我才想到自己確實沒有活在當下,而會想著未來怎麼辦、未來要如何。好比說要決定跟交往對象分手的時候,我就會產生「這樣是不是傷害對方?」、「這真的好嗎?」...等等的問題,而忽略了當下跟這個人相處起來,就是有著不舒適;加上,我也沒有搞懂生命的過程裡,這樣的過程也是一種學習,學習如何與人互動、親密關係的建立與維持、問題解決,甚至是學習分離,所以就只有滿滿的「最惡感」,覺得自己犯下了錯,這樣誤了對方、傷害了對方,然後將這罪惡感化作枷鎖,扣在自己的脖子,等到類似事件出現時,就會勒緊來使我感到罪惡感。

       接著,也因為自己擁有著罪惡感,所以就像演講提的,對各種事物充斥著批判,也沒去瞭解、接受真相,就覺得「這樣怎麼可以?」、「哪有人這樣」、「為什麼沒有照規定?」....等等的批判,來讓自己減緩自己的罪惡感(對方也有犯錯!),但是這樣的心態根本上也是有問題的,所以只是讓自己過得更痛苦罷了,例如:批判家長怎麼都不讓學生來學校,然後學生不會就會覺得家長有問題,問題根本沒解決,就如此循環。

       最後,要讓自己允許和接受每一件事情的發生(包含自己的想法),並且去感受每一個當下的過程,帶著覺知去體悟、去瞭解、去看待,那心境上自然就會很開闊、愉快。好比有人因為過去曾經一段感情受傷的關係,使得在與異性互動或認識上就有很多的問題;倘若我用批判的心態去看待,就會覺得對方因為這段關係而綁手綁腳,又不去拓展更大的交友圈,或是主動與陌生的異性互動、交談,讓人感到很煩燥;然而,這樣的批判卻完全不會減決問題,甚至這件事還會卡著。因此,我要去瞭解對方會這樣的原因,以及允許和接受有人會因為這樣而產生狀況,並且去看待這整件事給我的撞擊或可學習的地方,才能讓自己越來越開闊、越來越愉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