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0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曾翔榆 - 與媽媽

 生活有感- 曾翔榆 - 與媽媽



這幾天聚元的員工進場了,而這幾天下來時,我發現媽媽從原本很愛講話到不愛講話,甚至有時候臉臭臭的 


而昨日下班要閉店時,媽媽說了一句:「只會坐在那邊不倒垃圾」 


而員工全部離開之後,我跟媽媽下山去採購山上的物品、去拿隔天要上八仙山的貨物,我沿路問媽媽那句話是什麼意思? 


媽媽覺得為甚麼她們這麼被動、為什麼腦袋這麼硬這麼笨? 


原先的當下,我覺得「媽媽怎麼會不懂?」

但也透過自己這樣的想法看到就是所謂的「理所當然」 ,我「理所當然」覺得媽媽應該會明白他們是「員工」 


但換位到媽媽的立場,媽媽從以前到現在就是單打獨鬥的業務,基本上是沒有團隊工作的經歷,也就跟我以前從業務轉到八仙山一樣,當時的我覺得他們為什麼腦袋這麼硬?

為什麼做事效率這麼的低? 


但也就如同老師說的,人有圈層之分,不是每個人都是狼,這個世界還有羊跟兔子 

是一整個食物鍊 


當下我將這樣的理所當然的中毒、心境、領悟、分享給媽媽,並跟媽媽說:「兔子與羊沒有不好,他們如果可以聽從指令好好吃草長毛、產羊奶,那他們也發揮了自己的價值了呀,反觀是我們要檢討,為何他們會不知道要做什麼,這裡是我們的牧場,代表我們沒有把章法設定好,他們才會不知道該做什麼」 


也在這個事件和媽媽的對話之中看到媽媽的防備心還有敵意 ,就如當時進到八仙山時一樣,我覺得每個人都要欺負嘉緯!身上的刺一大堆,講話聽起來就是隨時準備要吵架 !而當時的心境更是,反正沒有你們我沒差!我自己可以扛!


也因為當時那樣的作為,我的員工來來去去的很多,最後真的員工數量降低後,自己一個人就要做很多事情 ,進到我宗更是明白了,做生意為了不是「做」,而是有一天可以成為被動收入,抽身到幕後,有人替我賺錢


而回想當時上八仙山的第一個想法也是,做跑單確實會賺到錢,但休假沒有跑的時候就沒有錢!當時看到了八仙山深刻的明白!要壯大最終都要組織團隊 ,來到我身邊的員工是協助我做這件事情的人,他們是協助我把錢賺進來的人!不是敵人 


而今天早上起床時,媽媽剛靈動完

媽媽跟我說,她覺得她來到這後,都一直三心二意,對做這件事情沒有全然的篤定,當下我的心很平靜,因為這個建議是我提出來的,但我相對的也明白了,因為媽媽還不清楚這裡的價值是什麼,而我在這裡不是只是媽媽的女兒是一位老師,在這裡好好辦事、渡人渡己,走靈命的愉悅與快樂,媽媽看到了,自然就會看到這裡的價值,嚮往了心也就會篤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