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6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洪嘉緯- 造什麼因, 結什麼果

 生活有感- 洪嘉緯- 造什麼因, 結什麼果 



今晚與老師回報昨天跟父親的談話, 回想起昨晚發生的事情, 感受老師在教我的傳道, 這道就是帶人去釐清事情, 然後去讓他自我思考, 自我探索找到答案


在桌前, 一開始我父親先告訴我, 他想要我們每一家每個月煮飯給大家吃, 原先我覺得沒問題, 因為翔榆本來就會煮, 但我突然想到這段話好像不是要對我說, 這話也瞬間停了下來, 因為翔榆還沒來, 現場只有我跟我姐還有我爸媽, 然後開始討論外籍生要去別館支援的事, 當下我並沒覺得不可以, 而是想到為何他會這樣想, 是發生什麼原因, 再跟他了解的當下, 才知道一位新員工年紀比較長, 有重聽的問題, 但在做房務工作上還是蠻流利的, 只是老員工反應叫她需要很用力, 很不耐煩, 所以跟父親反映這件事, 但我帶著好奇心去問她, 現在公司不是缺人嗎? 那這位新同事是能做事還是不能做事, 他說可以, 但因為太多人反映年紀大, 體力沒這麼好, 我又好奇的問說, 那她一天可以做幾間房間? 就這樣與我爸一問一答, 最後我讓他看到的是, 外籍生下去不能解決問題, 而是現在數據不足, 無法做裁定, 所以要重新收集數據才能決定要留還是不留, 並知道讓外籍生支援的情況下, 是要有效果不是下去又衍生其他問題出來


到翔榆來的時候, 剛好哥哥也過來, 爸爸再一次把要媳婦煮飯的事提出來告訴大家, 他要看媳婦到底會不會煮飯, 不能叫外賣, 也不能我們兒子下去幫忙, 他說媽媽以前嫁給他, 也不會煮飯, 這都是學就會了, 所以要媳婦下去學煮飯, 當下看到我爸一直看著我, 我本來想要回嘴, 但要講話的同時, 翔榆踢了我一下, 好像告訴我不要多嘴, 頓時發現這段話不是對我講, 但就是不懂我爸要做什麼, 這件事老師也讓我私底下去問父親就好, 老師傳給我得心法, 就是把我想地告訴我爸, 再問他是不是跟他想的一樣, 藉由了解我爸為什麼想這樣做, 也可以知道我爸真正的想法


還有一開始進門時, 在門口遇到我姐和我媽, 他們告訴我父親今晚火氣很大, 要我注意點, 但再跟我爸互動過程一點都沒感覺, 感覺就跟平常跟我爸在聊天討論事情, 所以結束的時候, 我哥我姐我媽告訴我, 今晚只有我沒掃到颱風尾, 頓時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但這件事老師告訴我很笨, 笨的原因是我不會講話, 從一開始姐姐那就要好好謝謝她的提醒, 就像老闆找我們開會, 其他主管事先告知我老闆今天火氣很大要注意自己言行舉止, 結束後我一定會好好謝謝她, 而這就是我嘴巴不夠甜, 另外在結束後, 她們講我今天沒事, 我可以謝謝她們, 因為是她們幫我擋了一刀, 我才可以免除這些問題, 處處要會去想到她們, 這樣讓事情才會更圓融


透過老師傳給我的心法, 每次操作完跟老師回報, 再操作, 漸漸地開始感受到老師傳給我的心法, 不是只用在家庭而是生活都用的到, 而這就是做人, 當不去設定對方是誰, 就不會把自己侷限住, 而我就是因為一直把自己侷限我好像就是這個樣子, 所以每次過關時也是一點一點, 我應該要更跳脫自己的位置, 我是兒子, 也是朋友, 還是工作的夥伴, 當我越清楚, 所講的話也越能分辨清楚, 因為就不會被自己給人設給侷限, 反而是更能針對問題來處理, 也能更知道講什麼話是有幫助的


謝謝神明, 謝謝兩位老師, 這兩天跟老師通話, 收訊斷斷訊訊, 但老師都還是會很認真聽, 把我的事當自己事處理, 開始覺得我爸其實很可愛, 很愛我們, 過去是我自己腦不好, 都覺得他很愛罵, 現在會感受不同, 也是自己一直操作和改變, 真的一切源頭都在自己, 想要創造不一樣的結果, 就要從我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