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8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曾翔榆- 演講心得- 修鍊愛情的心法

 智耕心田- 曾翔榆- 演講心得- 修鍊愛情的心法 



今天聽完這篇演講當下有種對於「愛」更放鬆的感覺,還記得從小學校有首歌叫「愛」,裡面有段歌詞唱:「愛是恆久忍耐、愛是無私的奉獻」,但我常疑惑著什麼叫無私的奉獻?什麼樣的奉獻叫無私?什麼是無私? 所以我認為我不具備愛的能力,因為我不會無私的奉獻和給予,但今天的演講,老師抽絲剝繭帶我們回推剖析,愛的本質其實是為了自己的,每一個愛的背後都有自己的要,當下明白了是能量的交換,交換的開心倆倆相互成長就是“愛”


今天演講結束後,老師提點我們就像打撞球一樣,要進洞是不是要瞄準對的方位,秒準對了自然進洞得分,但秒準錯一定就是不會進洞不會得分,痛苦就是痛苦在,明明結果得不到,卻還用舊的方式硬撞,撞不過就滿滿情緒,覺得對方不愛我,但事實上得不到想要的結果只是因為自己用了不對的方式,付出了不是對方需要的東西 


這讓我想到與孩子的互動,當時我每天都要盯他寫功課、準備考試,盯的他痛苦我也痛苦,我一直希望他可以主動去寫和複習,我也能做我的事情,當時我想如果他能體會到學習的好處和快樂,那他就會主動去學習,但當時並不順利,試過讓他考試考高分有點數等等,但有時他會自暴自棄的說:「不用!我不想累積了」


直到有一次,他在電視上看到樂團的表演,他說他也想成為那樣帥氣的吉他手,當下我想起老師的那段話,他就是縮小的我,他身上有的就是我的基因


而以前的我功課也不好,但才藝的部分挺好的,當下我們約法三章,星期三的夜晚要上吉他課功課要在學校完成,明天如果有考試要在學校就先預習,後來我們就買了吉他去上吉他課,而原本一直讓我頭痛的寫功課問題和複習考試的問題,竟然迎刃而解,他現在回到家前功課都已經完成了差不多,考試前他也會為自己複習並且分數也逐漸進步中


而我一直在在想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不同,為何累積點數和學吉他的效用差這麼多?


後來細細回想,效果不滿意時,我是想修正他符合我的規定,符合我的要求,而不是看到結果不滿意去修正自己的方法,這也是在「愛情」中會痛苦的原因,也是當時我和嘉緯時常吵架的原因,明明是我的想要,但我卻希望別人修正,呈現我想要的,好滿足我的所要 


而學吉他會有效是因為我付出對應他想要的元素,帶他挑選吉他、找了一個適合他的老師,並在一開始陪他一步一步完成功課,他在學校可以開心下課,在他考試進步退步分析給他聽,會進步或退步的原因,而非只是跟他說“好棒”或者“責罵”他,也在一開始陪他練吉他,看一些吉他手表演的影片,到現在我不需要再陪在他旁邊,他就能完成功課,也明白了考試前只要有好好複習分數就會變好,他變得主動積極!也變得更有自信和快樂,而我也在這個過程中感受到一個生命成長的喜悅和看到擁有目標和夢想時的強大


而與嘉緯現在的相處就是在每件事中看到共同的目標,而在這個目標中相互扮演輔佐提點的角色,也因這樣的相處逐漸有種融洽融合的感覺


而這樣的過程,也根本沒有所謂的「愛是恆久忍耐」因為我得到我想要的,而他也得到他想要的,我們彼此的相處是開心快樂的,而無需忍耐的原因是看到結果不滿意就修正和調整


透過今天的演講我領悟到修鍊愛情的心法,就是種瓜得瓜、種果得果,我想要什麼,就要付出什麼,並且時刻覺察自己付出的元素是否對正確,在過程中萃取時刻調整自己的操作,謝謝神明老師的教導和提點,協助我加裝合道腦程式和刪除中毒腦程式!謝謝嘉緯時刻在我身旁,協助我照見自己的問題,往更好更好的路上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