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5日 星期四

智耕心田- 洪嘉緯- 演講心得- 如何面對至親罹癌

 智耕心田- 洪嘉緯- 演講心得- 如何面對至親罹癌



聽完演講當下對生死感覺還好,但聽翔榆分享心得後,對生死這塊我開始思考,我是沒遇過,還是不能同理,還是在逃避。


想起最親的家人離開,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身邊還有一位朋友是酒駕騎車離開,讓我最難過的是反而是我那位朋友,因爲我從外地回來後,我們兩總是晚上會一起去喝酒,從高中畢業認識到現在,知道他走的當下,我那時還在上夜班,我完全無法接受他真的走了,一直哭一直哭,現在回想起那段過程,爲何我放不下,有他與沒有他的心情是什麼,我在外地工作一兩年,也都沒有聯絡,就近期黏在一起出去,那我爲什麼痛苦,因爲放不下,是真的放不下嗎?沒有,只是我選擇掉進那旋渦裡,所以讓自己痛苦,但說很痛嗎?就是無法接受,那爲何無法接受,就是自己有情有所虧欠,覺得怎麼沒有好好照顧他,讓他這麼年輕就走了,但我真的有跟他那麼好嗎?然後呢?現在重新整理,一切是我自己自做多情,不敢面對在逃避看到生死。


現在覺得這些痛苦、這些快樂都是自己選擇的,當明白看懂就不痛苦。會逃避就是不懂,然後選擇逃避的方式,自以為是最舒服的方式,但其實是最笨的方式,因爲還是會再遇到。


而會怕失去都是影響我生存、生活的人,但這些人就只是生命的過客,所以會怕都是假的,只是自己在演個好像跟他很好,在我生命有所價值的人,但理清後根本沒有。


這次解樂老師演講,讓我重新回去整理這件事,也學習到下次遇到自己該如何面對,生存會有恐懼,都是想要依靠別人,但自己有能力哪有恐懼,我跟家人關係,本來就一直在變,但只是我沒有去承認這些事實,而是自己幻想我還是那個年輕小伙子,我知道人老就是會走,生病就是會走,而我會漸漸老去,也會有走的那一天,那就好好珍惜自己的每一天,因爲他們都是視線提醒我自己,我是否有好好珍惜每個當下,當看到自己問題就去面對和學習,不是用逃避把事情藏起來。


謝謝神明與老師,死不可怕,沒遇到前總是被自己幻想給嚇死,但透過老師演講依依點開,時間軸,人生每天都有人生有人死,擔心恐懼的時間倒不如讓自己好好疏理,碰到一件事不會那就180度逆向思考,當人腦袋越通越清,一切都不可怕,所有人和事都只是照見自己,讓自己可以學習和改變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