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曾翔榆 - 演講心得- 如何面對至親罹癌

 智耕心田- 曾翔榆 - 演講心得- 如何面對至親罹癌



今天的演講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在分解「生死」之間,詩詞中有一段「面對一切喚醒我」,雖然這次演講的主題背後的故事是關於至親的生病,但聽完後,我回憶起過去的一段往事


在我讀大學二年級時,我的一位男朋友在我們交往期間因酒後騎車自撞過世了,當時的意外對我造成了極大的衝擊,因為一切發生得太突然了!就像老師在演講中提到的「不是還好好的嗎?怎麼就⋯」事情發生時,我的手機不停的收到一樣的訊息,而我也一直在問自己:「不是還好好的嗎?不是下班後要一起吃飯嗎?」、「如果我沒有加班,是不是就不會這樣了?」當時各種希望時光倒流的想法和混亂的思緒在我腦海中卡了很久


而這件事在我剛進入我宗修行時就曾面對過一次,但這次演講讓我明白,真正的不同在於我這次真實地面對了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並且看清了是自己的選擇造成了這一切,並從而走出了受害者的角色


過去,我一直認為這是個傷痛,事實上,傷痛的來源並不是意外本身,而是對方過世後的七天內,我才發現他劈腿了好幾次,還說了許多謊言,那股不舒服的感覺,其實是源於我覺得真心換絕情後的憤怒與不甘,我口中的愛都是假的,我真正的想法是希望他還活著,然後由我來跟他分手!


這次演講讓我深刻感受到,當時我將這件事定義為「傷痛」,其實是因為我的箭頭都放在別人身上,認為自己是受害者,但難道在交往過程中,我真的沒有發現任何蛛絲馬跡嗎?事實上是有的!只是當時我的「需求」讓我選擇了視而不見,因為我剛搬出家裡,而他已經是社會人士,可以提供我生活品質上的支柱,然而聽完這次的演講想想,這段關係其實並沒有那麼刻骨銘心和纏綿悱惻


而今天聽完老師的演講後,我更明白了這件事是神明要讓我領悟什麼。當時發生意外的男朋友不過26、27歲,是人生發展剛開始的時候,一場車禍卻讓他的人生戛然而止


我發現自己常常會「誤以為」,我「誤以為」人生還有大半輩子,但前男友的例子告訴我,生命並沒有一定的長短,當時還不知道他劈腿時,我內心充滿了各種後悔與不捨,而這些感受提醒我,不要再做讓自己後悔的事。要好好珍惜嘉緯與小孩、珍惜身邊的人,在有限的時間裡好好擁抱、好好相處,因為人與人之間很可能在一轉眼間就再也見不到了。「誤以為」會浪費自己有限的生命時間,也浪費了很多在小節上的糾結,讓自己過不去,也讓自己跟身邊的人過不去。


而當時這場意外也讓我對救護車的聲音非常敏感。只要有救護車經過身邊,我的心跳就會加速!直到現在,只要嘉緯要單獨出門並且可能會喝酒,我都會特別害怕、不安,深怕意外再次發生,總要等到他回家我才敢安心入睡


但今天聽完老師的演講,我拿掉了這樣的不安,因為就如老師所說的,癌症不是罹患,而是生產


我發現自己一直認定這是一個不可控的「意外」,但事實上,這根本不是一場意外。每件事情都有生產的過程,回顧前男友當時發生意外的過程,我發現他過去常常追求速度帶來的舒壓、喝酒帶來的放鬆,這樣的車禍發生其實並不意外,因為這是一種必然的結果。


而我和嘉緯現在非常珍惜自己的生命,外出喝酒基本也沒有了,因為生活很有趣,所以我們不會去做他曾做的那些冒險行為,自然也就不會遇到相同的意外,瞬間覺得也無需這麼緊張


最後回到老師所說的,生與死之間,我感受到生與死只是一個時間軸的概念,它被設計來提醒我們「時間有限,要好好把握」!事件的來臨是為了提醒我,不要忘記遊戲會結束!要好好把握每一個當下,讓自己不再後悔、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