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 星期四

智耕心田- 演講心得-如何不壓抑 洪嘉緯

智耕心田- 演講心得-如何不壓抑 洪嘉緯

如何不壓抑


如無所求你怕誰

何苦皆因想懶賴

不要學長重人評

壓知己心不願意

抑制愛己活自在


聽完解樂老師演講才弄懂, 自己原來這麼壓抑, 因為自己根本不知道要什麼, 都沒有去好好想過, 活在小康家庭的我, 箭頭都還在看別人, 說別人的時候卻沒有好好看看自己, 


我在5年前生了一場病, 這種病是免疫系統問題, 26歲後我就在家裡工作只要長輩覺得哪需要我就去, 哪不好我就埋頭苦幹做, 硬著就是要做出來, 從沒想過我要的是什麼? 只覺得他們說這以後都是自己的, 我聽話照單全收是對的, 這叫孝順, 但也因為長期這樣下來, 無形的壓力讓我開始麻痺, 我也總是沒有把事情做得像他們預期的那樣, 因為他們都會去聽旁邊朋友的一些小聲音, 然後就會跟我說該怎麼做, 但我就是沒有弄懂, 我只會乖乖的吸收, 雖然知道這樣不對, 但就只會在私底下那埋怨壓抑, 從沒有用腦好好去思考的我, 就像另類勞工一樣一直反覆地做, 這種壓力一直累積, 我漸漸靠著玩遊戲逃避事情, 靠遊戲刷自己的存在感, 偶爾還會出去喝酒, 讓身體可以麻痺不去想這些事情, 到最後的我身體受不了, 才有意識好像有問題, 但還是不懂怎麼做


到今年紫亘老師問我, 我到底要什麼? 從那刻起我才開始慢慢思考我到底要什麼?


解樂老師演講有講到, 會痛苦是因為都在用同一種方法生活著, 我們要轉換其他方法來操作

老師還教我們, 如果遇到事情先"停"下來, "看"去觀察, "聽"內在的聲音要什麼

所以要清楚知道我要的到底是什麼? 過去的我就是都沒去靜下來好好想我要什麼, 就只是壓抑自己在做事情, 就像我一直在滿足他們, 但我卻不知道自己在要什麼?


解樂老師還舉了個例子我覺得超棒的, 天堂和地獄都一樣有一鍋大鍋菜, 大家都是拿著長長得筷子在吃, 地獄的人每個人都拿筷子夾起來要給自己吃, 但怎麼夾就是吃不到, 因為筷子很長夾起來會撞來撞去就掉下來, 而天堂的人他們不是自己吃是夾給對方吃, 這樣每個人就都可以吃的到, 


所以聽完演講我看更清楚了解自己的壓抑, 我的壓抑是在於我的懶賴, 從他們說是自己的開始, 我自己產生了惰性, 因為我覺得我也擁有這一切, 而我不知道我自己要什麼, 所以我沒有想成長想要學習, 如果真的想把事情做好, 就會知道這一切都是要來學習和成長改變自己的人生, 而原本的我就只是單單在乎家人給我的評價, 從沒有好好看看自己, 


現在的我知道自己要什麼, 我想要開創自己人生, 我很清楚公司都是父親的, 那我就要清楚知道當沒有這些資源的時候我能做什麼? 我還有什麼?, 我有什麼資格在那偷懶和賴別人, 我想要握這局, 想要自己的人生, 就需要不同的思維, 知道這一切都要來學習和成長的, 不會憑空在我手上, 所以把惰性拿掉, 用心去做每一件事情, 就會有不一樣的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