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共修心得(靜)翔榆

生活有感-共修心得(靜)翔榆 

昨天終於自由了

立刻跟嘉緯爭取星期四共修 


今天共修的主題是靜 


在整堂課程中,我就是處於一個很high的狀態 

然後一直「用力」的想讓自己靜下來


課堂結束後

老師點出我一直誤解靜的意思

我突然覺得:對耶!!修行這麼久,我真的也沒想過為什麼要靜,靜下來又是什麼樣的狀態 


在我以前的認知中,我覺得靜就是什麼都沒有

,對我來說靜是一種把能量或外顯的感覺壓縮往內的感覺 ,對我來說「靜」這個字,再昨天之前,我都認為「靜」是被動的、比較弱的狀態 


老師昨天上完課後,老師說,靜是讓自己覺知放大,好比要認真聽一個細微的聲音時,是不是要靜下來才能全神灌注


老師在課程中又比喻了一位大師,大師在打坐,旁邊有一個人一直對大師拳打腳踢,結果大師移動了兩步,第三步就是一個巴掌打下去 


老師問,大師事實上是只動了三步嗎?還是更多步? 




老師種種的引導,讓我想到李澳納多的神鬼獵人,獵人在狩獵時或者是在藏密時,動作非常的緩慢,配合著呼吸的起伏將自己融入在背景之中,因為要融入背景之中,要放大自己的各個感官各個覺知,讓自己合而為一 ,但獵人是為了狩獵所以才靜,就如老師說的靜是一種手段 


這也讓我想起以前在練舞蹈時,演出的舞碼裡通常會有一段,非常的緩慢非常靜態的舞蹈

通常這段舞蹈是我們教練雕最久的部分,因為這段的下一段就是要銜接表演裡最高潮的部分,如果反差不大,基本功不夠紮實,表演的精彩度,瞬間從慢到磅礴的感覺就會削弱,

所以靜在我們舞蹈裡也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 

而我們表演者知道這段靜是為了高潮而鋪層,我們會下足200%的功力在練這段舞蹈,為了就是突然爆發的劇情,帶給觀眾震撼的視覺效果和驚喜


我想到這裡,我明白老師口中的靜是什麼了 

靜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樣,靜是一個目標明確眼神銳利緩緩前進、踏穩步伐的狀態 


昨天課程的尾聲,老師分別讓我和美珍姐上來為出一首關於靜的詩 


我的其中一段說:「腦中思絮置邊行」

老師點出「置」的意思就是「執」代表我還把它拿著放旁邊,而不是把它丟掉  


但透過今天的心得整理,我更深層的明白「靜」是一個充滿智慧的手段,而且在不靜的狀態下內心只會有紛擾讓你無法做出適合的判斷和決定 ,瞬間我完全沒有想「置邊行」了 


直接可以成「腦中思絮倒乾淨」

而且因為明白根本可以不用用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