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曾翔榆- 釐清菸

 生活有感- 曾翔榆- 釐清菸



今天下車買東西時,在超商門口遇到抽菸的路人,飄過來的菸味瞬間覺得噁心,去年斷菸成功,但今年因為內耗焦慮的關係又再次抽菸


而今日想起,我已經又好久沒抽菸了,而這次與上次的狀態感覺不太一樣,去年的斷菸是很突然間的,抽的時候嘴巴沒有吸入的感覺,胸口也沒有吸入的感覺,當下覺得都沒感覺了,然後就沒抽了,但這真的就很像靈協助的,一個頻率打下來的感覺 


而今年內耗又回去抽的時候,還常常邊抽內心邊想:「天吶!我為何又再抽了」、「這隻是人生最後一隻!抽完不抽了」反覆點著最後一隻,然後內心不斷告訴自己不能再抽了,然後又抽一口,有一次我還跟我的靈說:「不然像上次那樣頻率打下來嗎」 靈當下回我:「這次你要靠自己的力量、你要明白」  


而有次我抽著菸,什麼都沒想,罵自己的念頭也沒有,只是看著這個菸飄散出去,我開始想這個菸對我的身體到底有多少傷害,充滿了各種化學物質,會造成身體各種疾病,而抽菸時,當一氧化碳進入身體後,氧和血紅素的結合比例就會下降,就會造成缺氧的狀態,而缺氧就會造成身體的疲憊、無精打采、無力嗜睡!反應變遲鈍!而缺氧也會加快細胞的老化


當下我看著手上的菸,再想想我美好的畫面!營地健康舒服的生活,分享身心靈的喜悅、辦事與客人交流,這隻菸會為我的美好畫面加分嗎?完全不會!還會讓我無法達成!我當下立刻不抽了! 


再去查,尼古丁在身體裡的時間,因為很多人說,想抽菸是因為身體的需求,所以很難戒掉,但當我去查了資料後發現,停止吸煙48小時尼古丁早已被代謝出去,證明戒不掉菸不是身體作用,是心的作用,我再去感受,抽這隻菸究竟會帶給我心什麼感受


過往抽它的時候,是覺得放鬆、鬆了一口氣,好像可以讓大腦慢下來,進入一個自己的空間,然後抽菸好像很容易點隻菸就打開話題,但再想一想,抽菸並不會讓我真的放鬆,只是以為片刻獲得寧靜,但事實上那是逃避,而且其實也逃不了,因為邊抽還是邊煩惱,而且如果我很緊繃需要靠菸鬆一口氣,我應該回頭去找什麼癥結點讓我無法鬆一口氣,而不是抽菸


然後想進入自己的空間,讓思緒慢下來,我現在可以打坐!再想想我現在也不需要用煙來交朋友,我可以出詩結緣


釐清完畢後,我發現我真的不需要它的,我現在的生活、精神狀態已與過往截然不同,而這次不是靠著靈的頻率驅使,而是我清清楚楚知道,菸對我的美好畫面沒有任何幫助,也清楚知道它會損害我經歷的載體,影響我的體驗、影響我的享樂


而斷菸後的這些日子,我也沒有戒斷的癮感,看到也沒有想抽,唯獨就是沒有抽後基礎代謝率下降發福的問題,但運動和飲控就可以改善!期待身體機再次回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