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1日 星期三

共修心得- 曾翔榆- 擾

共修心得- 曾翔榆- 擾 

誼霖師姐公布這次的共修主題”擾“

已經接近年尾了,在每一年的開始我們都會有目標

劇本,而這次共修主題的“擾”是讓我們去感受

究竟是什麼阻擾了自己的前進,並與對坐的同修相互出詩


一坐下來,我的靈說“心“阻礙

我對到的是冠勳,冠勳出給我的詩寫著


曾有力而需引導

翔起乘風無需想

榆心篤定向前行

如今只為家人願

自有目標不可棄


這讓我回想到最近的狀態

最近身體感覺到特別疲憊,而且感覺都睡不飽

明明睡覺的時間拉長了,但起床後還是感覺到身體很笨重

而我的靈最近也一直在旁邊說:你是蠟燭嗎?你在燃燒自己嗎?

然後唱著燃燒~~的那首歌


我看著詩裡的“為”和“燃燒”感覺到有著相同的意思,因為一定是我的心有著“為別人”的心境,才會把自己的生活操作到用燃燒的方式


共修結束後接連著是四天的連假 

連假第一天的早晨,我做著家事內心卻非常浮躁

心想:「天那!我還有好多事還沒做!!那些事還擱著

這四天連假會讓我進度落後多少 」,然後孩子在旁:媽媽媽媽

再加上靈在旁邊唱著:燃燒~~~我腦袋感覺都快炸裂了


但就因我的靈在旁邊唱著:燃燒~

這次在還沒爆氣之前,我意會到我有問題,我的心境是為了別人在做些才會累才會燥

事情的耽擱是因為我沒有妥善的安排跟連假和小孩完全無關

我先停下所有的動作,把這四天我預計想完成的事情排列出來

哪些我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哪些不行如何調整,瞬間我腦袋完全不炸

起身就動了起來,這幾天連假我解鎖了幾項以往做不了的事情


其中一項就是帶兩兄弟去看展

過往我設定我們家老二年紀正值豬狗嫌階段,所以只要兩兄弟在家

我都不敢同時帶出門,怕老二失控在外大吵大鬧,但回想到解樂老師曾經在

“如何讓別人聽我的”這篇演講中講到,要有明確的規則,要有賞有罰

出門前我告訴他們我們這次外出的目的是什麼,外出的規則是什麼,賞是什麼

罰是什麼,落實之後,孩子沒有大吵大鬧,我也看完了我想看的展,過程中很有趣,一開始兄弟倆只是因為要陪我所以不耐的站在那邊,但我發現小孩調整的速度好快,他們永遠都可以在環境中找到他們新奇的東西並享受在其中,我也在以往看展的角度中感受到不同的視角與不同的感受,參觀完我想看的展後,我們轉站去看他們想看的展,我學習用他們的角度去感受!也覺得很有趣!參展行程結束後,我帶他們去公園跑跑,我在一旁放空,過往這個公園行程通常是我筋疲力盡時的喘息行程,但相較這次,我是很舒服得坐在旁邊單純的看兩兄弟跟人互動的不同


而我這次去看展的目的,是想透過看展去感受每個人看待事物不同的面貌和感受

還有如何把心中的畫面呈現出來的模樣,而這次加上兩兄弟的同行,“原來還有這種感覺啊~~” 原來這個畫面在他們心中是這樣啊~“我感受到更多更豐富更有趣!


共修接連的這四天連假,我感受到自己過往是非常不變通也不願變通,常常覺得被別人困住被阻礙,事實上是自己困住自己阻礙自己,我的心有心念很浮躁,但我也有選擇權,選擇用新的方式,想辦法解決自擾的問題,讓心安定下來跟上靈的腳步,因為分你我才會有為的心態,釐清調整後,這個願也有我的願也有我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