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9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曾翔榆- 除夕夜(上)

 生活有感- 曾翔榆-

除夕夜(上)


今日是除夕夜,每年的除夕夜,我都會與嘉緯上山到公司發紅包,之後再返回婆家吃團圓飯,今年也不例外


而會有這樣的慣例主要是來自於我

剛結婚的頭幾年,除夕的早上要準備拜拜和年夜飯,婆婆一早就會開始忙進忙出,當時我會在旁邊問婆婆:「媽,我能幫忙什麼?」

婆婆總會說:「不用啦!你去陪小孩就好」


而我總會在哪邊很不自在,看著婆婆忙,我卻在旁邊,後來有次阿姨跟嘉緯聊天,透露了婆婆說我是個不做家事的媳婦,當時我不知道如何是好也很錯愕,覺得被誤會!為何要這麼說,於是用了上山發紅包為理由,逃避早上準備拜拜和準備年夜飯的章節,上山發紅包完下山直接銜接吃飯 ,而這招也用了很多年 


而這次公公要我們在下午四點前就要到家,

ㄧ進到家裡,我看著我婆婆忙進忙出,以前我很害怕這個章節,但當下我想起老師說的:「跟公婆輕鬆相處,自然展現就好」


當下我看婆婆像陀螺在廚房轉的時候,我隨著她的步調加入在一旁負責烤和切,而這次婆婆就沒再說:「不用啦!你去陪小孩」 ,而是跟我討論:「等等這個我們怎麼料理?」


過沒多久,大嫂進到廚房問婆婆:「媽!我有什麼可以幫忙的?」,我婆婆說了:「不用啦!你去陪小孩」 ,當下我看著這幕感覺很像在看倒轉VCR的感覺 


我一邊切著肉,一邊感受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 我看著我的大嫂,我可以感受到她非常的緊張!就跟過往的我一樣!但緊張不自在的頻率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察覺的到


而當時公公進到廚房對大嫂說:「不會就是要學」,於是給她切火鍋配菜的工作,她不小把櫛瓜切的很厚,婆婆在旁說:「啊!太厚了」的時候,我感受到她好像很想逃離這裡的感覺 


我感受到我婆婆以前至所以會對我說:「不用啦!你去陪小孩」,是因為知道我很緊張很不自在,而對她來說,那樣她也會很不自在 ,

一旁煮飯還要顧及旁邊人的狀態 ,反而綁手綁腳


而我看著餐桌,每年婆婆準備的年夜飯少說都有10道菜,從買菜、處理、煮飯、收拾,都是婆婆一個人的手,「不做家事的媳婦」,當時我覺得我被誤會,但站在婆婆的立場想很正常,過往我執著在「我明明都有問,是你不要的」但事實上,一桌年夜飯這麼多流程,我只是問,並沒有起身力行協助到任何一個工序,而婆婆年紀也越來越大的,家裡人口越來越多,飯菜的量也逐年增加,會這樣說很正常,因為婆婆也會累 !那句話的意思其實是在透露「我也希望有人可以跟我一起做」


而飯菜弄好上桌準備用餐時,我看到我婆婆還在廚房忙,大家已經開動,但沒有人叫她或等她,回想過往的年夜飯,大家總是玩的很開心,唯獨婆婆的背影就是有種落寞的感覺,我回想自己煮菜時,我內心其實會希望吃這頓飯的人會想到我,當下我跑進廚房跟婆婆說:「媽!一起吃飯!」當下婆婆笑的很靦腆的說:「好啦!我不忙了!我們一起吃飯!」


我們在餐桌上有說有笑,討論飯怎麼煮!明年換我煮什麼!而這頓年夜飯,我覺得很像在解過往自己腦中的幻想,我過往都覺得我婆婆很討厭我,但從這次中感受到,完全是我的幻想,在餐桌上我婆婆總是記得我喜歡吃什麼,放菜時,都會將那幾道菜放離我近一點 ,是過往自己的幻想設定「婆媳」之間,讓自己沒有看到這些!而透過這次廚房的事件,除了解了自己的幻想之外,我感受到自己跟公婆們又更親近自然了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