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0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夜市體驗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夜市體驗



今天營區整理完畢客人抵達後,嘉緯提議,晚上我就別煮了!去逛夜市吧!


於是我們前往夜市,夜市非常的大,肉夾饃、酒蒸蛤蜊、牛肉湯、豆乳雞!夜市雖然非常的大,但有許多重複的攤位!光豆乳雞一個夜市裡大概就有5攤左右,我們逛著逛著,發現其中一攤豆乳雞前面有人潮,走過去香味四溢,於是我們決定吃這攤看看! 


點菜時,老闆說:「不好意思!需要等一下喔!」我們全家就站在旁邊等待,當下看到老闆的訂單很多張,而老闆只有一個人,但看他動作依舊細膩!消毒、擦拭,在豆乳雞翅上慢條斯理均勻的撒上香料


站在前方的客人沒有人露出不耐煩,而是乖乖的等待著,接著有許多客人返回取餐,老闆從原本專業的神情瞬間轉為親切的模樣!


:「新年快樂喔!剛剛用好的很燙要小心」

:「你的刮刮樂中了沒有!哈哈哈!我昨天只中了1500,還刮到手好酸」,老闆與客人有說有笑,有些看來很常來買


拿到豆滷雞的我們到一旁享用,發現非常好吃!雞肉很嫩!肉汁鮮美!油很新鮮!皮薄香脆!當下我跟嘉緯說:「這間我會想再來吃!!」 吃完之後,我們逛去熱食區


看到了一攤「阿Q桶麵」在排隊!心想可能會跟剛剛的的豆乳雞一樣味道不錯!而天氣這麼冷!來上一碗應該很舒服,我們就坐之後開始點餐!我點了一碗清燉牛腱湯,嘉緯點一碗「阿Q桶麵」,熱騰騰的湯和「阿Q桶麵」上桌了!一口吃下瞬間失望⋯嘉緯說:「口味不值180」


兩攤結束後,我們已經飽的差不多,回返的晚上,我回想剛剛的夜市,一個固定的空間之內,有許多相同的攤販,就很像「市場」一樣,市面上有很多相同的產業或商品,大家都在競爭


而剛剛的豆乳雞攤販,對比同市場上的豆乳雞攤販,他就特別的注重衛生,身後的油鍋置物架、檯面上完全沒有油污,而過年其間因為人潮眾多,有些商家可能忙的很累,除了料理過程中很急躁之外語氣和臉色也都不是很美麗,而這位豆乳雞攤的老闆就算一個人忙,依舊維持了他的食物和服務的品質  


另外的牛肉湯桶麵,回家上網查過後,才發現他是前陣子就在流行的小吃,從大陸抖音中爆紅,台南還有間「幽靈泡麵」因為它高朋滿座,但再回想剛剛吃的那間的結論是「口味沒有很好,下次不會再吃」  


透過這次的夜市體驗,我體悟到有許多產業常見看似飽和,但也因為它大眾常見,在消費者的腦袋中已有畫面,無需新建或宣傳什麼是「豆乳雞」,所以很快的就可以先導入第一批客人,而在從中做出差異性,夜市美食也可以衛生乾淨,很快的又會再加入第二批客人,而好吃與老闆親切服務就會讓人想再回籠,以後想吃炸雞或豆乳雞時,就會想到他!而對比第二間的桶麵店,雖然承接了最近火紅的題材,但從此感受到,新穎的題材也是為了快速導流,但後續的生存經營,還是要靠品質、服務來 


這讓我想到,當時在募資時,有許多人說:「現在台灣的觀光市場已經飽和了」、「在台灣玩這麼貴不如出國」、「這個題材你們不是第一個做誒」的等等


但今天透過這夜市的體驗,我想到老師曾說的,有許多生意都是複製回來後加以改良的,再細想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飽和不飽和,同一個魚缸裡的魚會競爭是強者留下弱者淘汰,進入市場久並不代表就佔有不被撼動的地位,獲得新穎題材的也不代表一定就會贏,再想想「在台灣玩這麼貴不如出國」,這句話其實是反映CP值不到,是種客訴,並非顯示台灣的觀光旅遊市場死亡,而客訴就代表交手後的反應,而反應就是寶藏的鑰匙,透過每個反應後去學習、去改善、去修正 ,就能不斷蛻變成長、就會歷久不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