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4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前進或卡住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前進或卡住



開始修行後,我很喜歡去大賣場

購物行為、購物車裡的物品,擁擠的人潮固定的空間,總能在賣場中有許多感受


而這次是在農曆年前前往購物,人潮更是平常的兩倍 ,我和哥哥推著車找尋購物清單上的物品


當下前方發生了爭吵引導起了我的注意


:你車不能這樣推啦!這樣我過不去

:啊你就不要再一直擠過來,我就過的去了

:你看!現在卡住了!!是你的問題

:是你的問題!


前方有兩組人因為購物車推的方式,卡住彼此過不去,便在路中爭執了起來 ,也因為他們卡在路中,連帶也引響了周圍的人,難行的狀態下,旁邊有的人開始不耐煩,白眼的白眼,嘖嘖的嘖嘖,當下不僅這兩組人卡住,旁邊的人也一同卡在這裡 


我在旁觀察了這樣的狀態,發現其實只要稍微退一些,轉個角度這件事就解決了,而旁邊的人其實只要繞過去就可以繼續往前走,不太需要因為前方這樣的問題而影響自己


當下我推車到了附近,跟他們說了一聲不好意思後,把其中一台推車抬起來,另位一台車順勢通過後,我跟他說了一聲謝謝 ,這件事就結束了,雙方也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繼續前進購物 


回到家在分裝肉品時,我回想了剛剛發生了這幕,我感受到,有許多卡住都是因為自己,因為想要佔有主導而卡住,不想承認自己的錯誤而卡住,不想退一步而卡住,但就如今天的事件,大家來這的目的其實是為了將需要的東西買回家,就如人生一樣,大家都想要在這生活的快樂、活的精彩


而想佔有主導的核心是想要「贏」,但當下為了吵贏而卡在這,論對錯的卡在這,停止前進前往自己的目標時,事實上誰都有沒有「贏」


而賣場中身邊嘖嘖白眼的人,以為自事外,但事實上引響了外在也影響了心情,大家都在局內


而看似旁觀的人其實起身也可以影響局中央的人,一個協助、一個支持、一句話,都可以影響整個局勢  


回想以前長輩與嘉緯講公事時往往都會有點火藥味,過往我就是在旁白眼嘖嘖,心想:「又來~」、「到底要講幾次~」,然後插著手在旁邊,持續白眼但又覺得與我無關 ,可是事實上與我的關係很大,因為這件事時常的出現在我眼前,同樣的模式不斷上演,心裡的感受也是輪迴進行,對自己的影響也很大,因為卡關了 ,卡關的原因是因為自己沒有作為,沒有正向協助破關的作為,甚至火上加油,更論對錯、更論輸贏 ,造成這關卡的更深  


透過今日購物車的卡關到疏通,我感受到當今天嚮往什麼的時候,就是時刻都保持那樣的心境,自然就活在嚮往的境中,想要活的快樂、精彩,那在處理每個事情的當下就是選擇快樂的方向,選擇獲得精彩的方向,而不是情緒或惡性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