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5日 星期一

共修心得- 曾翔榆- 舞/武動、領悟

 共修心得- 曾翔榆- 舞/武動、領悟



這次的共修課程分層上下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武/舞動」斯涵師姐讓我們去看看自己擁有什麼武器,當下我開始靈動,千手觀音伸出手們,手上握著許多法器,當下我看著每樣法器的模樣,接著靈動開始轉動轉面,這是我第一次這樣靈動,很像360度都有不同的面相,而每個面向的靈動都不太一樣,有的練拳、運氣,有的舞的柔美,有的動作很慢,但是是張著千隻眼睛仔細洞察,有的很輕鬆、有的很積極,過往我只專注在自己手上有什麼樣的武器、法器,但今天是第一次感受到一身萬化身可武也可舞的感覺 


而第二階段的課程,我抽到第85首詩籤

上面寫著「對錯是用來吵架的,而無助於解決事情」 師姐讓我們去領悟,這是什麼樣的一份禮物


當下我收到:

心有對錯緊抓·不變

融融變通就是·萬變 

千手觀音題


上下詩籤對應後,我感受到論對錯,其實就是選擇了一個自己設定的,而沒有用更多角度去切入


這也對應到我今年春聯的「柔婉」,每當事情發生時,我0.1秒的動念都還是想用硬撞、吵架、論對錯的方式來處理,一點都不柔婉,雖然當下會停下來,沒去撞沒去吵,但在腦中第一個念頭產生的還是衝撞,這樣的狀態就是用固定的立場在看事情,我的思維和視角相對還是固化的,也因為這樣的固化,我變化的速度、進步的速度和吸收也相對的少和慢


而對應到今天第一階段的靈動,我領悟到,觀音是帶我去看到面對事情時,是要用更多面向去看,用各種角度去應對處理,今天這樣不行,那我可以選擇用更多方式換更多角度、姿態身段去應對,目標與重點是事情被處理好、舒服 ,可以繼續進行下去


而解惑課時,我問了老師何謂「柔婉」,老師回答我:「柔軟、婉約 ,心境是柔軟的,話語語調姿態是婉約的」當下我一直在想,那我要如何讓自己可以達到這樣的狀態? 


課程結束後,我和嘉緯留下來繼續問老師問題,老師告訴我,隨時都要用老師的角度去看事情,這就是保持高度覺知覺察,如果今天用自己角度就會有立場就會有對錯,拉高角度後,會發現事情沒有對錯一切都可以融在一起,我融這個人、我融這個事件、我融這樣的角度,心是容許萬事萬物的發生,自然心就會柔軟就會萬變,不會卡住,語調身段也因此會婉約不帶鋒利 


透過這一整天從共修到解惑到課後課,我感受到春聯的「翔顯柔婉」會「信湧榆」,是因為每個人來到我們面前都帶有自己的立場思維,如果我只是用對錯和自己的角度去看去應對,那看到的事情就會變少,感受的也會很表層,應對和相處也會比較硬,也會容易產生撞擊


再回想前幾天帶哥哥和哥哥女友上山查解時,哥哥女友很堅持自己的立場,覺得不是這樣子時,老師們會說:「我們沒有批評你,只是用抽高的角度去看這樣的思維會產生的流」,當下這不單單只是一句話,而是老師融入了這位信者的立場,沒有任何立場的客觀看待 


而這幾天,哥哥跟我說,女友回到家後,越發感受到老師說的話是真的,跟小妹的爭吵、看到父母相處中的隔閡,我感受到原本覺得沒有的女友,回去會去觀察感受,是來自於老師柔婉的頻率,心房打開去觀察感受 


也想起老師曾跟我說過,沒有授權不能下指導棋的,就讓他們自然發酵就好,我原以為是時不時與信者分享,但透過這一整段,我感受到柔婉是更能協助信者不帶任何批判,回到生活中去看到、接受真實的狀態的自然發酵  


整理到這裡,想到老師常對我說的:「這樣不行!不會換個方式喔?」也是在提點我!換個角度會發現更多!會收穫更多! 


謝謝神明老師的教導、師兄姐們時常的分享與關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