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曾翔榆- 考察

  生活有感- 曾翔榆- 考察



透過老師的提點,週五、週六這兩天我們帶著公婆與家人們一起去秋山居考察,而這次是我和嘉緯二訪秋山居。行前老師跟我們說,這次去的感覺會很不一樣,因為心境不同,看到的東西也會不同


當時第一次去秋山居時,是和嘉緯文定完的小旅行,時隔多年!而那時帶著宿醉入住秋山居,目光都放在「房價好驚人」上


這次去,帶著考察、覺察的心境與公公一同前往,入住雙人房。一進房間,濃濃的木頭香和寧靜舒適的氛圍迎面而來。算算時間,秋山居也開了10年多,但這樣的時光並沒有在秋山居上留下痕跡。木頭的質地溫潤,地上的米石子和石磚依然乾淨,這一層層的乾淨和舒適,全都是用心去打理所營造出來的


這次同行的公公,以前去其他地方,他都覺得還好,但這次一入住,他坐在沙發上,原本說:「這些建材也都還好」,接著又說:「不對!他用了大量的實木!這些都是工!設計得很好!格局動線很舒服!空間的預留也很遼闊!」公公頻頻稱讚這裡的設計


晚餐時,雖然相比之前來的餐點,這次的餐點比較樸實,但帶著考察的心境,發現秋山居使用的食材雖然簡單,卻將食材的風味和特色完整呈現出來。比如當天有一道炸櫛瓜花配上絲瓜炒飯和日本細蔥,分別入口,有種夏夜晚風的感覺,櫛瓜花隨風搖曳、細蔥的味道清香,讓人有種簡單美好的感覺。所有的細節貫穿了整個秋山居呈現的精神


飯後與公婆在園區裡散步,公公拿著手電筒到處看建築的工法、詢問人員配置和工作時段,他說這趟出來他學習到好多,問我們何時要再帶他去考察?並跟我們分享「這個世界不進則退!不學習就是退步,自然會被淘汰」。他活到這個年紀,覺得學習真的很有趣,到處看、到處與人交流,都能學習到很多


結束後,我一個人在客房裡泡湯。回顧以前覺得房價好貴,但這次前來,整個細節的安排、氛圍的塑造、設計的用心和款待的感覺,數字已經不是重點,而是整個體驗帶來讓人想一去再去的感動


當時公公問我:「開這麼偏僻,行銷費很驚人吧?」我跟公公說:「他們走會員制!因為不是完全合法,他們沒有做廣告,是大家住了喜歡後分享的口碑」。回覆的當下,我瞬間領悟到為什麼秋山居會有這樣的成績。一開始是主人家設計來給自己住的,就如老師常說的:「我們把這些東西給客人前,換個角度,你自己喜不喜歡」。秋山居的許多設計來自於主人的「熱愛」,喜歡這樣的氛圍、喜歡這樣的待客方式,做起來自然用心且不用力,處處都是主人家的愛


就如公公一樣,喜歡開創公司、喜歡到處考察、喜歡學習,興趣使然的力量非常大。這次考察中體會到老師們常說的,當一切做到盡善盡美,讓人感動時,錢和能量自然會聚集。而這次更領悟到盡善盡美之前是因為好喜歡、熱愛,進而想把事情做好、不斷改良、不斷學習而成的


透過這次考察,更感謝神明在我生命中安排了聚元的遊戲,讓我可以學習這麼多,接觸到這麼多有趣好玩的事情,讓人生活過來、醒過來。謝謝神明老師的提點,讓我更明白為何要帶著覺察過生活、過生命,因為生命中其實充滿了快樂與感動,透過覺察可以看到和感受到這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