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1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洪嘉緯- 聚元整修過程學習心得

 生活有感- 洪嘉緯- 聚元整修過程學習心得 



聚元整修從今年3月中開始, 開始的時候請老師來現場如何規劃, 原本老師講得我一頭霧水, 因為完全沒有空間概念, 直到鐵工進場開窗, 每開一個窗, 看出去的景就是不一樣, 這景也是我沒想過的美, 先從二樓開始開窗, 神明的視野, 再開到一樓的側窗及落地窗, 一幅畫的感覺, 一年四季從早到晚都有不同的畫面, 這一點一滴讓我佩服老師的設計, 也讓我學習到, 光線動線我想給人的感覺, 在每次跟老師通話的過程, 我真的是傻傻地做, 要怎麼開, 要怎麼用, 有問題第一時間問老師, 而問老師的過程, 老師都會教我為何而做, 看到每一件事的目的


接著木工進場, 選板材, 油漆進場, 選色料, 我的直覺觀還是有些會跟老師不同, 但有幾次選擇時老師也會問我, 而問我的當下, 我都是跳出老師說的核心, 而不是既定印象的畫面, 所以在跟老師選板材, 挑色卡的同時, 老師都會說要想讓人待得住的感覺, 這感覺就是安定, 而不是酒吧的昏沉, 所以在選擇下都是以老師給我的核心跟老師去挑色卡, 所以這幾個月跟老師討論聚元營本部, 老師教我的是核心與目的, 最後給我加裝了畫面, 因為我本來就沒有畫面, 但一點一滴建構出來時, 我開始有了老師的畫面, 跟廠商互動時, 每次的問題都要去問為何要這樣做, 這為何也是好奇心, 當擁有了這好奇心, 就會開始加裝新的經驗近來, 因為從不懂得我變得也開始有了些許經驗


最後到了選家具, 挑沙發的顏色, 還有一些收尾的檯面, 而這次跟老師學習到的是使用性, 及好清潔為方向, 所以更快的跟老師對焦, 也會把我覺得有問題跟老師詢問, 透過老師也會把我拉回核心, 我們營本部要給人的感覺, 所以挑選上我更知道給老師看什麼樣的東西, 當沒找到, 就想辦法去找, 因為老師說的東西我開始有了畫面, 而這畫面只是東西長怎麼樣, 但對整體設計感還是沒有的, 所以當老師要我去找, 我就去找出來, 因為老師說的東西一定有, 等安裝好了就會懂得老師的設計


這樣下來已過了四個月, 每天過得很充實, 時間過的都覺得不夠用, 因為整修期間, 我跟翔榆還有兩間公司要管理, 晚上還有兩個小毛頭要處理, 但老師視線給我的不是忙, 而是處理事情的能力, 當我越快能定案, 事情一件一件就解決了, 接著進來的每一件事, 也都照著老師給我的心法去處理, 就像處理大門一樣, 當我還在想改不改, 就是卡在那, 但我下定決心要改, 與木工討論好, 選好我要的材料, 就可以直接開始施工, 不會讓我卡在腦袋裡, 而是直接做, 做了再修正, 沒有對不對, 而是懂得變化, 當時間不夠, 就是用金錢來換取時間, 所以一定有辦法也一定可以完成, 只有我要不要


這段時間跟老師學習得很多, 而這很多不是只有老師教我的做而做, 而是每一件事的目的, 所以讓我慢慢學習到在做每一件事上都要有原因, 不懂就是問, 當弄懂了, 就可以知道是不是我要的, 而這要也是達到我營本部的核心, 另外也看到當初的不細心, 不懂沒有問, 而跟著設計師做, 但不懂的核心在做, 只是會讓整個裝修有問題, 後來又要多花錢修改, 所以當每一次施做決定好, 都要懂得背後的原因, 這樣才不會再花一次錢來修改


謝謝神明, 謝謝兩位老師, 短短這四個月, 再整修聚元的路上, 不是只有整修營本部, 最重要的是讓我看到每一件事的目的, 當自己想要, 就會想辦法完成, 當自己腦袋清楚, 就可以處理更多事情, 也謝謝兩位老師把聚元當自己事業, 才有現在舒服美貌, 讓來過這的朋友都想多待, 現在營本部完工也是我跟翔榆的另一個開始, 帶著老師給我們的劇本, 持續操作, 結果不對就是我有問題, 當心境對了, 什麼事都是對的, 因為這就是老師給我的心法, 而不是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