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30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曾翔榆- 機會

 生活有感- 曾翔榆- 機會



這個週末上山住宿,一到山上,發現原本應該空班休息的廚房,竟然全員都在加班,一問之下,得到了「人手不足,做不出來」的回答


而當天晚上,主廚在主管群組中發了一段話:「再怎麼能打仗,沒兵還是個蠢將,幫個忙,不喊累,不代表不累~」


看到這段話後,我心情並不是很好,因為公司已經提供了相對應的人力,透過觀察,最大的問題是工作沒有流程,人力沒有妥當的安排!而在淡季時,我也已經告訴他們,這樣的遲早會出問題,要如何改善,我還告訴過他們廚師休假時,現場應該如何調配,但每次都沒有真正落實,最後結果不如意時,他們只會說公司給的人力不足、人不好用,卻沒有看到淡季時自己都沒有訓練


早上起床看到這段文字後,我一直在思考該如何處理主管,結果一上樓梯,腦海中閃過解樂老師曾說的:「結果不對,過程一定有問題」,我靜下心來思考,這個問題已經反覆出現多次了!會不會我從頭到尾都誤解了神明要教我的東西?


再回想到解靈老師上一篇「疏通」心得給我的提點:「學會放手讓員工處理事情,讓員工有學習的機會」。我發現,現在的問題就是神明給的機會,是透過事件教導我們,引領我和我的員工走向正確的軌道


過去大部分時候,都是我「要」他們這麼做,但他們實際沒有遇過那樣的情況,不會明白為何「要」這麼做。而現在這個「做不出大家加班的撞擊」就是讓他們明白為何「要」,協助我降低溝通成本的機會


當我理清思緒後,我請副理過來詢問為何會這樣,當下副理說:「我也不知道!還是你要不要問問他們。」透過這句話我感受到,是我過去選擇讓他們這樣依賴我


而為什麼會這樣?部分原因是我覺得這樣比較快,但透過這次,我更發現,會這樣是因為過去的我希望透過別人的需要來證明自己的價值,證明給別人看,所以當時的心境就是希望他們一直需要我,好讓我在這裡有個地位、有個存在感,造就了現在的結果


但現在我明白了,我想要擁有價值和地位,是協助別人看到盲點,拿掉盲點發揮自己的能力,協助別人創造價值和地位!就如老師們一樣!


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如老師教我的,協助他們具備遇到事情處理事情的精神以及檢討自己問題的機制


而這次事件的發生,就是利用這個痛點,帶他們回顧自己做了什麼,造就了現在的結果,對焦之後,先聆聽他們的處理方式,再從中引導


而這次神明安排的機會也讓我看到自己的急躁,核心是想一次到位,才會充滿急躁和情緒,但回顧我過去的操作模式操作了這麼久,要改變需要透過引導和事件與時間的發酵!但現在我看到了方向,就是朝著那個方向去!每次的選擇、作為都朝著那個方向去,持續做下去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