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6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共好得資源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共好得資源 



今日早上起床,全家準備著要去露營區的東西,而老二在旁邊玩著望遠鏡,這副望遠鏡是哥哥小時候的玩具,哥哥不玩後弟弟拿去玩


當下弟弟拿著望遠鏡在窗戶邊看風景,伸手過去拿,兩兄弟就吵起架來,當下我走過去先把望遠鏡拿起來,弟弟先跑掉,哥哥就在旁邊怒氣悶住的說:「嗯😡~那是我的!!」 


當下我說:「媽媽教你⋯」

他說:「我不要聽😡😡」 

我說:「你可以不要聽呀,你可以選擇生氣」

差不多1分鐘後

我問他:「你還在生氣嗎?」

他說:「對😡」

我問他:「那你拿到望遠鏡了嗎?」

他說:「沒有😡」 

我說:「那你覺得生氣舒服嗎?」

他說:「不舒服!這裡不舒服(指胸口)

我說:「你的目的是什麼?」

他說:「我想拿望遠鏡看!!」

我說:「那我們來想辦法!」

他說:「好!」

我說:「你想要拿望遠鏡看遠方對不對,但你這樣會被反撲,弟弟會跟你搶!然後你們會打架!這時候就會有更大的力量,你媽媽就會下來把你們的東西拿走!然後再制裁你們,所以這個方法你喜歡嗎?」

他說:「不喜歡!那我要怎麼辦?」


當下哥哥怒氣平息


我說:「你看喔!這個世界上就是在玩誰可以握有分配資源的遊戲!你可以主動跟弟弟說,我教你怎麼用望遠鏡,然後提出時間分配,你們是不是就不會吵架,你看的到,他也看的到 ,你們會共好,這時候弟弟不會吵,你拿到你要的,但也不會有反撲,而且遊戲規則就變成你來訂!也變成你來分配,然後媽媽看你分配的好,以後拿到要給你們的東西,會不會就交給你去分配管理?」 


哥哥當下說我懂了!


哥哥說:「如果今天東西只有一個,我一個人拿走,弟弟會搶,我們會打架,媽媽就都會收走!如果我想要,又不要被弟弟搶吵架媽媽收走,那我就分配!我還可以訂規則!我做的好,以後媽媽就會把東西交給我分配!」


接著我們到了露營區!當他們兩個又要搶一個東西時,哥哥一開始還是會生氣,但過不久我就會看到哥哥在思考,然後開始說:「弟弟~哥哥教妳!我們怎麼做~」 


透過這件事情,更深刻了解想要握有資源是共好後的資源自然對齊,就像我想要獲得婆家的資源,是先讓自己壯大,但壯大後不是攻擊或互相傷害,而是共好整個家族,大家都好,不會因此反撲我搶資源,而資源裁判看到後我們就有機會拿到分配資源的權利 


也透過這件事情領悟到,所有事情都是來自自己的選擇,情緒也是,是要選擇繼續生氣哭泣發飆抱怨,還是選擇起身開始改變現狀


謝謝神明老師的教導,謝謝靈、謝謝小孩給我教材協助我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