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5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曾翔榆- 社會化

 生活有感- 曾翔榆- 社會化



今日帶彥武一同上山共修,而他在旁邊看書和畫畫,原本擔心他會跑來跑去,打擾到別人,但共修結束後,他過來跟我說,我剛剛都在位置上畫畫! 


中午吃午餐的時候,他也乖乖的將碗裡的飯吃乾淨,吃完也主動要將碗筷拿去沖洗 ,共修結束後,他也與孫册師兄一起拖地打掃 


而解惑課的時候,老師提點我,帶小孩不要錯亂,小孩最終都要社會化,而不是小孩、學生、再來成人,這樣每個階段在變化還要適應還要調整,就像老師常常講的「嬰兒腦程式」就是在長大的過程沒有調整過來,還保有嬰兒時期哭就有的腦程式  ,老師提點我,他們也是靈來歷練的,內在是靈魂,只是肉體還沒長大,要用大人的角度、社會化的角度看他們,教他們,讓他們從現在就開始接觸世界真實的狀態,爭搶鬥奪、強者制定遊戲規則,弱者遵守遊戲規則 ,而不是用他還是小孩的思維在看他們教他們


而今天帶彥武上山,看老師與師兄姐和彥武的互動,發現彥武相對穩重,對比家裡,他在外很成熟,在家就是孩子,我感受到最大的問題來自於我,我以孩子的方式對待他,認為他們還不會、他們還不懂,他就會是個孩子,不會進步成長長大,而老師與師兄姊是待他時,是知道他可以、學的會的心去教他,所以彥武呈現出來就有所不同


下山回到市區後,我們去公司冰NG蛋糕,彥武就帶著暘子師兄給他的一袋棒棒糖到處去發給同事,跟他們分享,並且介紹他們哪個口味很好吃!回來找我時,整袋棒棒糖只剩五隻,我很驚訝!因為彥武很愛吃甜的,每次有甜食時他基本不會想給其他人


回想在山上時,老師跟他說,你要知道怎麼樣你才會獲得自己想要到,是事情做好人家自然給你,而不是跟弟弟爭吵,和弟弟是競合關係,而對比弟弟,如果你會幫忙又會分享,大家就會看到你是一個大哥哥很棒!你就有機會得到你想要的,彥武在辦公室分享棒棒糖後,他姑姑整個很開心,除了拿他更愛的零食給他之外,還提議帶最愛在餐廳吃飯的他出去吃拉麵 


回到家彥武非常開心,還提醒我們睡覺時放演講,當我洗澡出來時,他們兄弟雖然還沒睡著,但兩個人就是躺在床上乖乖的沒有玩沒有吵,當我吹好頭髮時他們已經呼呼大睡了

透過今日,我再次感受到小孩就是一面鏡子印照出我給他的東西 ,而這次更明白,教育他們是以社會化為出發點,什麼樣的行為思維在社會上生存不下去就要拿掉!而拿掉的過程可能會經歷他們的哭鬧,但目的是真的為他們好,為他們建構面對現實世界的能力,就如卡通獅子王一般,幼獅在小知道了生存之道,就有機會成為王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