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4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原則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原則



今天預計去參加國際牌的產品發表會,由於哥哥放寒假,所以要帶他一起去參加 ,而弟弟繼續去托嬰中心上課 


但今早,嘉緯跑進房間說:「你為什麼還在睡!已經8:30了!」 我當下驚醒!說:「我的手機呢!我有設鬧鐘耶!」原來哥哥偷拿了我的手機去玩,為了想玩久一點而把我的鬧鐘按掉 


而發表會的承辦已經事先訂好票並且在高鐵等我們一起出發,9:30的車,算一算時間根本來不及送弟弟去托嬰再前往高鐵,於是臨時在車上跟托嬰請假,因此變一家四口北上參加發表會 


沿路上,小的躺在地上哭,大的一直用上廁所名義,實想跑出去玩,一路上我一下管這個!一下追那個!晚上吃晚餐時已經快精疲力盡了 ,而我發現只要嘉緯在小孩就很容易不遵守規則,我跟嘉緯說:「你要有原則,不是在外面就打破規則,小孩看到有漏洞就會像今天這樣」 ,回到家後我帶他們兩兄弟去罰站 


洗澡時,我一直想為什麼小孩子的狀態一直反反覆覆,我一個人帶他們出去時他們就很遵守規則,只要加入嘉緯時就會有這樣的變數? 


往回看我發現是自己沒有原則,只要嘉緯一起出門時,我就很常叫小孩去找嘉緯「媽媽在忙!你去找爸爸」 ,我發現是自己沒有原則,只要嘉緯的加入,我就會改變自己的作法,是我賴嘉緯 ,讓小孩發現我也有空隙!所以每次全家出門時就會這樣失控 


但再回頭看,我賴嘉緯的目的是想要出去時我可以輕鬆、我可以享受出去時的風景和美食,可是這次的出去,一個躺在地上哭我沒辦法看看旁邊的風景,只能看著躺在地上的小孩,一坐下來要吃東西時,另外一個就在說:「媽媽我可以去散步嗎?」 、「媽媽我要自己去廁所尿尿」 ,回到家只有酸痛的腳疲憊的身體和握緊的拳頭,還有正在罰站哭求的小朋友 ,我體悟到這個賴只能換來這些 ,換不到我想要輕鬆愉悅


而我想要的那些,不是透過嘉緯給我,而是我要建立好不變的原則建構穩固的觀念,讓小孩出門時可以自律,我和嘉緯可以好好的吃飯、欣賞風景,彼此都輕鬆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