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曾翔榆- 換位思考

 生活有感- 曾翔榆- 換位思考



昨天與哥哥複習功課,其他功課都複習完畢了,唯獨又剩下了國字注音

哥哥就坐在桌子面前,看著書本拉扯了整整兩個小時,一下聽他嘆氣,

一下看他分心玩手手


當下我對他說,哥哥~你知道為什麼要學中文嗎?

他說:我知道啊~因為以後到哪裡都要用到這個啊~

我反問:那你為什麼還不想讀?

他說:我覺得我不一定要用到啊!我可以去沒有中文的國家

我說:但是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的文字要學習,這個文字是協助你吸收養分的媒介

他說:但我數學很好啊

我說:我知道你數學很棒!但就很像看牙齒一樣啊!醫生發現你一個牙齒需要治療,但你跟他說我其他牙齒很好,那那顆牙齒需不需要治療嗎?

他沒有說話


我坐在那邊左思右想該怎麼引導他

靈告訴我:順應他的優點引導他,去翻翻他的數學習簿


我發現他的數學真的很不錯!加減基本上已經沒有任何問題

但其中有一頁,應用題六題裡面就錯了兩題,我去研究為何會錯這兩題

發現,前四題全部是減法,所以哥哥推想!覺得這兩題應該也是減法

所以看到文字中有兩個數字,前後對應位子後再加上減法,就成了他的答案


我當下翻出這頁給哥哥看

我跟他說:好可惜!你的數學算式很好!照理可以拿到100分

他說:還好拉!我只錯了兩題啊

我說:那你算算看,錯了這兩題你的分數會變多少

他自己算著算著眼睛越算越大,並驚訝地轉頭看著我


我說:是啊!你的數學算式確實很棒!但國字注音沒有學習好,會讓你無法在數學領域上拿到滿分,這是相輔相成的,你要會研讀文字,才能明白題目在說什麼

你要會研讀文字,你拿到一樣玩具或出去玩時才會知道使用說明是什麼,你要會研讀文字,你在這世界才會有基礎的生存競爭力


而當下我正在撰寫公司的文宣,我說:你的想法也可以透過文字傳達給好多人

這些全部都是對你有幫助的!你要好好學


雖然後來哥哥還是讀的很慢,但已經沒有唉聲嘆氣了!


而透過這件事情,我感受換位思考這件事情有多重要

如果我今天只是一昧的跟他說,你學會國字你可以看好多故事書

但喜歡看故事書的是我不是他,他自然不會心動也不會用動力,但我今天

站在他的立場和角度看事情時,就會感受到他喜歡的東西和在乎的東西

這時候我的引導裡就有他的要,協助和教育就會成立,這也很像在結緣辦事一樣

就算我在怎麼認為的好,但那是我的思維,是我覺得好,並不一定對方需要或覺得好,也就如解樂老師說的,你覺得好,他不覺得時,你給他的就是垃圾,而每個人都是獨自特別的個體,有著他們自己的人生劇本,而我可以在一旁給予他們看到更好更舒服的方向,並且一起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